首页 > 正文
陈速:持续聚焦主业强链补链 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
2023年04月21日 17:37 来源: 新华网

  “十四五”以来,重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那么作为国有生态环保企业,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如何发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速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在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强化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介绍。

陈速接受新华网重庆频道专访。新华网 王彩玲 摄

  陈速介绍称,“十四五”以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主要围绕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环境综合治理等主责主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污水处理方面,新建了2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9.6万吨/日;累计处理城镇污水36.59亿吨,削减COD80.17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新增焚烧处理能力6950吨/日,累计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612万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在洛碛生态环境产业园内建成投运了专门的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400吨/日,累计处理餐厨(厨余)垃圾230万吨。危废处置方面,新增危废处理能力4.95万吨/年,共处置危废8.5万吨。流域治理方面,参与的南岸区长生河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善了流域污水管网建设,控制点源污染,改善了河段的水质及环境。

  “我们牵头的一品河、黄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PPP项目,总投资14.4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解决管线堵塞、水土流失、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陈速补充说。

  近年来,随着环境产业发展,技术密集型趋势明显,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环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此,陈速直言,在新形势下,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智慧环境总平台一期建设,上线了战略规划、投资管理、科技创新、生产运行等15个信息系统,获得19项自主知识产权。”陈速介绍道,结合所属企业的数字智能体系,基本实现了“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打破了传统信息孤岛,打造出整个集团“一张网、一盘棋”的数字化管控架构。

  “产业强则企业强,产业兴则全局兴。”陈速表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将持续聚焦环境领域,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以打造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标杆企业为目标,不断完善“4+N”环境产业体系总体布局。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4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