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深化除险清患 夯实基层基础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化除险清患、夯实基层基础,以更高的标准、更严密的组织、更高效的协同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牢牢掌握安全主动权,把灾害风险控制在最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市长郑向东参加。

  胡衡华强调,防汛救灾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必须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未雨绸缪、推动关口前移,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一要抓好水利工程联防联调,抓紧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强化工程除险加固,科学精准做好调度。二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加强源头管控、灾害治理、群测群防,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抓好城市内涝防范,做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加强应急演练,坚决果断采取应急避险措施。四要抓好抢险救援工作,早准备、早动员,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各级救援救灾体系要快速反应,确保人员早转快转尽转,做好灾后重建,防范次生灾害。五要抓好高温天气应对,强化水源保障,做好电力保供,抢抓春耕春灌,严防森林火灾。“五一”假期临近,人员、交通流动性增多,要盯紧抓牢道路交通、消防、工商贸、文旅、建设施工、燃气、危化品、矿山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让群众安全过节。

  胡衡华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增强能力本领,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防的工作做充分,全面提升灾害风险防御和安全保障水平。要强化指挥调度,坚持一体化调度、清单化管控、数字化赋能,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提升防汛抗旱整体效能。要强化预警响应,及时会商研判、预报预警、响应处置。要强化应急准备,把应急预案准备到位,把救灾物资保障到位,把人员队伍组织到位。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做到时刻在岗位、精神在状态、处置在现场,把责任落实到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区县设分会场。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