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西部金融中心拥抱RCEP机遇
2023年04月22日 20:36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海报制作:刘文静

  新华网重庆4月22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日前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来自东盟国家央行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RCEP国家驻渝驻蓉驻昆总领事等170名重要嘉宾齐聚了峰会。”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表示。

  作为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旨在通过重庆与新加坡的“点对点”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金融是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在RCEP机遇下,中新金融合作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强支撑、注入了新动能。” 吴恒表示。

  今年6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如何抢抓RCEP机遇,成为本届中新金融峰会期间与会企业与嘉宾关注的热门话题。

  “东盟与中国西部相似,都是全球发展增速最快的地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巨大。RCEP旨在减少贸易和投资的壁垒,打造便利化的环境,监管制度日益透明,金融服务业的市场主体也将从中受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

  一年多来,RCEP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强劲动力。“RCEP是加速中国与东盟的金融互联互通的机遇。”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国与东盟都应该利用好这个机遇,在金融标准的制定和认证、数据共享和流动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而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经济部负责人程章斌看来,在深化中国与东盟金融互联互通方面,重庆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金融中心,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的金融中心。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与新加坡的金融合作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推动中国与东盟联系更紧密,实现由点到面的变化。”

  作为RCEP发起方的东盟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正在成为重庆联动东盟、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

 

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签约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金融创新赋能陆海新通道

  近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在重庆正式成立。来自国内外的56家金融机构将探索形成覆盖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全域的市场交易网络和金融服务体系。

  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它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时间大幅缩短。

  RCEP实施以来,陆海新通道货运量快速增加。今年一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货物已达3.6万标箱,同比增长39%,通道目的地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快速推进,离不开金融赋能。“我们积极以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累计提供融资支持逾30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以平行车进口需求为切入点,开立了全球首单以“铁路提单”作为运输单据的进口信用证,以金融创新推动了陆海新通道制度创新。

  本届中新金融峰会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3+2”省(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发出一份《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联合倡议书》,提出共同加强陆海新通道国际金融合作等八项倡议,包括倡议探索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金融产品互认、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化数字贸易、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提升陆海新通道金融开放合作水平。

  蓬勃发展的陆海新通道,也给金融机构带来众多机遇。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下一步将发挥机构遍布全球,在新加坡等11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的优势,构建较为完善的全球人民币业务服务网络,进一步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全面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下一步,重庆将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围绕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等领域,创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创新成果。”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国际合作推动绿色金融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全长约1.7公里的绿色金融大道上,目前已集聚金融机构120余家,成为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平台载体。

  去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重庆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覆盖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也成为重庆推动与新加坡以及东盟地区金融合作的重要领域。

  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庆,通过推动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等举措,持续推进金融领域“探绿拓绿”探索。

  “重庆已成为中新金融合作的重要桥梁,完全有条件为中新、中国与东盟在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密切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

  在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看来,重庆可以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建立企事业单位的碳排放信息库。同时,还可设立绿色金融的项目库或者融资方面的项目库。这些,对银行业、保险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绿色金融营销、拓展绿色金融业务都大有裨益。

  在本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式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表示,渝新双方在绿色金融合作方面大有可为。未来,重庆和新加坡可从携手孵化绿色金融示范区进行项目试点、共同探索创建绿色金融市场生态体系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我深信中国与东盟将持续深化贸易投资合作,随着跨境贸易投资合作愈发频繁,金融业的互联互通在促进高效、低成本的支付结算交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需要采取包括数字化等举措来支持增强区域金融的互联互通。” 泰国中央银行副行长马西·苏帕蓬塞表示。

  “下一步,重庆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载体,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携手推动更高效率的互联互通。“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5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