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蜂业科技支撑“甜蜜事业”

  新华网重庆4月20日电(邵以南)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上千亩蓝莓基地中群蜂飞舞,采蜜、传粉一派繁忙——这是4月19日-20日,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2023年工作启动暨蓝莓蜜蜂授粉现场会期间发生的一幕。

  “组织大面积蓝莓蜜蜂授粉还是第一次。”南川区畜牧兽医渔业中心主任陈伟说,眼下正值蓝莓生长的关键时期,蓝莓种植户与蜂农签订了协议,向蜂农租赁蜂群为蓝莓授粉,解决了从前主要依靠人工授粉,坐果、挂果效果欠佳的问题。

  在南川,中蜂和蓝莓都是重要的乡村产业。今年以来,当地为1.1万亩蓝莓“配套”了4000多群中蜂,既有望增加蓝莓产量、提升蓝莓品质,也激发了蜂农拓展蜜蜂应用场景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养蜂的经济效益

  结合地方特色产业推进蜜蜂授粉,是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以技术支撑“甜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侧面。该试验站依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开展工作,目前已设立了南川、武隆、綦江、潼南、万州5个示范区,彭水、石柱2个推广县,同时为酉阳、城口、涪陵、巫溪等20余个区县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

  据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罗文华介绍,试验站在各区县大力推广成熟蜜生产、蜂病绿色防控、优良中蜂选育、农作物蜜蜂授粉等技术;建成了130个标准化蜂园,2个市(区)级中蜂资源场,2个成熟蜜后熟车间,3个蜜蜂授粉技术试验基地,推广设施果蔬蜜蜂授粉面积约5000亩。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院长黄勇说,2022年,试验站完成了养蜂生产与授粉优质高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蜂产品质量安全过程控制与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和咨询、产业基础数据平台建设等5大类18项重点任务,为重庆蜂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重庆蜜蜂产业综合产值已超过60亿元。“下一步,试验站将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蜂高效饲养、成熟蜜生产、蜂产品生产精深加工技术以及蜂旅融合等环节继续做好技术支撑,服务乡村产业振兴。”黄勇表示。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54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