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垫江:芍药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2023年04月23日 16: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3日电 四月,重庆市垫江县曹回镇徐白村2200亩芍药迎风摇曳,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打包鲜切花,发往山东青岛的花市。

  徐白村是重庆最大的芍药基地,核心品种芍源红因花型多重复瓣、上市时间早、开花时间长受到市场喜爱,曾先后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斩获金、银、铜奖。

  作为重庆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徐白村依托“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经营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鲜切花销售、土地流转、花田务工让村民每亩增收1.7万元。除了芍药特色主导产业,徐白村还发展花椒、柑橘、奶牛等17个特色种养殖产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业”的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徐白村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

  随着产业规模逐年扩大,徐白村500立方米冻库正如火如荼建设,未来还将建设鲜切花工厂,实现消毒、分拣、选装、打包、发送流水线作业。

  为了进一步助农增收,徐白村“芍药+”产业链正不断延伸。“我们与食品企业合作开发芍药花饼、花茶,与山东花商联合培育高端芍药品种。同时依托芍药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四月16个全国优质芍药品种竞相绽放,将徐白村变成花的海洋。”徐白村党支部书记邓祖保说。

  科技的春风也吹进了徐白村。针对垫江芍药种苗繁育慢等难题,徐白村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合作开展良种研发和种苗培育,探索组培、根繁、嫁接等多种方式,培育垫江芍药新品种,实现种苗快速繁育。未来垫江将建设牡丹芍药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深度合作,不断提高牡丹芍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为鼓励更多“新农人”深耕芍药产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农村创新人才和新型实用人才在垫江种植牡丹芍药50-300亩,垫江每月将给予1500-4000元创业补贴。同时设立600万元牡丹芍药风险补偿金和500万元贴息专项资金,建立牡丹芍药保险制度,减少种植风险。

  在徐白村的带动以及多重政策的加持下,周边12个村先后发展芍药种植4000亩。到2025年,垫江将建成牡丹芍药基地5万亩,投产达效后将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以上。

  未来,数字农业将赋能垫江牡丹芍药产业提档升级。根据规划,垫江将建设牡丹芍药产业云服务平台、牡丹芍药3D数字化示范园等数字农业项目,全面推进数字化监控、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智能化管理,实现牡丹芍药生产过程标准化。

徐白村核心品种芍源红因花型多重复瓣、上市时间早、开花时间长受到市场喜爱。新华网 彭博 摄

花田里,一丛丛芍药含苞待放。新华网 彭博 摄

一框框刚刚采摘的鲜切花正在等待分拣。新华网 彭博 摄

村民正在分拣鲜切花。新华网 彭博 摄

在芍药观光区,16个全国优质芍药品种竞相绽放,将徐白村变成花的海洋。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