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加速构建新型分级诊疗体系

 

4月16日,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远程超声诊断中心,医生在远程为基层医疗机构上传的超声图出具诊断报告。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这下终于放心了,肺上这个阴影只是炎症。”4月18日,在南川区水江中心卫生院,53岁的林涛照完CT约半小时后,拿到了南川区人民医院出具的CT报告单。

  明明是在乡镇卫生院照的CT,为何能由区级医院出具报告?

  “这得益于南川区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的建设。患者在我们卫生院拍片后,数据会立即上传至设在南川区人民医院的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由中心的放射医生出具报告,并把结果反馈给我们。”水江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宁解释。

  陈宁提到的南川区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是目前我市各个区县正在建设的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之一,即远程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病理中心、消毒供应中心。

  重庆为什么建设这“五大中心”?是如何建设的?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解决“散小弱”

  让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

  水江中心卫生院就在场镇上,4月18日早上7点,内科、中医科等科室门口已经排了七八个人。“这两年,我们卫生院硬件条件变好了,还引进了CT,但缺人呐!”陈宁称,该院放射科只有1名非影像专业医师和2名技师,无法出具CT诊断结果,“我们也想招专业医师,可这个专业的医师本来就紧俏,卫生院‘庙’小,位置又偏,人家不愿意来。”

  事实上,跟水江中心卫生院情况相似,当下我市不少基层医疗机构面临“散、小、弱”的问题,加上基层医疗机构位置偏僻,待遇、发展前景等不如城区,通常难以招到优秀的医学毕业生。

  “这限制了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患者‘舍近求远’现象突出,制约了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的发挥。”陈宁说。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9年,全市医改现场工作会提出,依托县医院建设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五大中心”,提高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不仅如此,2021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了《“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要求依托县医院建设互联互通的资源共享“五大中心”。

  近几年,重庆各区县(自治县)依托区县级医院着力建设“五大中心”。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将部分检验项目样本、影像病例等送到各自所在的医疗资源共享中心,由上级医院医生给出诊断或出具报告,收费仍按照基层医疗机构的标准执行。

  “重庆力图通过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加速构建区县域内新型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负责人说。

  方便群众看病

  20多个区县已建成“五大中心”

  去年,市卫健委将“五大中心”建设纳入区县卫生健康工作考核内容,作为医共体“三通”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各区县全面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个区县建成“五大中心”,远程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这三大中心基本实现区县全覆盖。

  “‘五大中心’打破了群众看病的地域限制,让群众能在基层看得好病。”大足区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7日凌晨,一位70岁的老人因胸口发闷,被家人送到大足区国梁卫生院。很快,他的心电图检查数据就传输到大足区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梁鹏看到这份心电图后,立即通知老人转院,及时做了介入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梁鹏说。

  “‘五大中心’避免了基层医疗机构硬件的重复建设,提高了区域内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也为患者节省了一定的费用。”南川区卫健委副主任杨廷泽介绍,去年南川区人民医院“五大中心”累计服务患者超过5.7万人次,这些患者不用专门往区医院跑,减轻了经济负担。

  建设“五大中心”的目的,归根到底是要让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主动脉测量的位置应该在主动脉瓣口,而不是在二尖瓣口。”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远程超声诊断中心医师李勇军在复核某基层医疗机构上传的超声诊断结果时说。

  “通过‘五大中心’,可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杨希表示,除了为患者出具诊断报告,中心还会对采图、诊疗是否规范进行质控,“比如做腹部超声,我们会要求基层卫生院在检查胆囊时,必须存颈部、体部、底部三张图,避免结石的漏诊。”

  不仅如此,在“五大中心”的带领下,基层医疗机构还加入到科研队伍中来。比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联合沙坪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申报了课题《慢性右心衰患者右心声学造影血液分流诊断及半定量分级研究》。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基层医生还能做科研。”沙坪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任婕说,通过参与该项目,不仅锻炼了她的临床科研思维,也提升了其专业水平。

  此外,区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我们医院的影像远程会诊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为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出具平片报告600余份,CT报告1万余份,出具疑难心电图报告1000余份。”大足区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称,“我们还能及时地把危急重症患者筛出来,转诊至医院进行救治,进一步提升区级医院的医疗水平。”

  探索新机制

  调动上下两级医疗机构积极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区县对建设“五大中心”还有一些顾虑。

  “对区级医院的医生来说,这无疑是增加了工作量。”某区县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医生告诉记者,该院放射科患者本来就多,现在还要看基层上传的片子,有时一天要看四五百张,工作量大大增加,医院的人手更加紧张了。

  基层医疗机构也有一些担心:接诊量并不多,上级医院的“介入”会不会影响医院发展?此外,让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头疼的还有一件事:虽然可以把标本送到远程检验中心,但运输也很麻烦。

  “我们的量不大,有时送的标本才七八管,专门跑一趟成本有点高!”某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说。

  “如何调动上下两级医疗机构的积极性,使其真正高效运转是关键。”一位业内人士说。

  “目前,重庆正在摸索一套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医疗资金的分配问题,目前,一些区县尝试建立合理的费用分配机制,即由医共体设立的资金池支付一部分费用给上级医院,不由基层医疗机构负担等。

  “相关改革正在进行。”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五大中心”建设,我市将逐步实现“乡镇检查、区县级诊断”的目标,逐步构建新型分级诊疗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