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小学生 你们有时间阅读吗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大力倡导读书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如何让孩子在阅读中成为主导?如何安排孩子的阅读时间?如何引导孩子阅读适合自己年龄段的书籍?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重庆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谁来读

  低龄段学生,阅读成效应尽量由家长来判断

  “我为了给娃儿做读书分享会的80多页的PPT,把自己的工作放一边,熬了半个通宵。”家住大学城的市民李女士,儿子读小学一年级,女儿上幼儿园。今年以来她发现,学校和老师平时给两个孩子布置的阅读作业,让她有点招架不住,“提倡亲子阅读没有错,但最后读书怎么变成了家长的事情?”

  李女士说,最近,她儿子小天班上的老师,每个月都会为班上的孩子分别从图书馆借一本书,并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读完。为了考查读书效果,老师要求同学们读完后,将书中的内容以PPT的形式进行分享。在李女士看来,对低年级学生来说,把书看明白并讲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做PPT就变成了家长的事。

  重庆日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李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案。

  “在大力倡导读书以及营造爱上阅读氛围的过程中,有部分学校(幼儿园)和老师希望通过一些仪式来体现读书成效,但没有考虑到实际操作带来的额外负担,导致读书效果打了折扣。”市教科院一位小学教育研究员表示,一方面,针对低龄段学生,阅读成效应该尽量由家长来把握判断,在课堂上适度引导和呈现。另一方面,针对高年龄段学生,完成读书也不一定非要以“打卡”的形式来定义,老师应该更多地以日常的作文、课堂演讲、小剧目表演等方式,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了解学生阅读的收获。

  什么时间读

  中学生每天至少应课外自由阅读1小时

  “我女儿很喜欢看书,但问题是,平时她最喜欢的打篮球都没时间,更别说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读书了。”家住南岸区的刘女士说。

  刘女士的女儿在一所重点中学读初一。因为小学时就是“学霸”,女儿成了学校和各科老师的关注对象。“学校演讲比赛喊她参加,舞蹈队也喊她参加,还有奥数竞赛、小小科学家项目等。”刘女士说,因为课外活动多,女儿有时候做作业都要做到晚上12点,让她看了很心疼。

  那周末呢?“像演讲比赛、舞蹈比赛这些活动,几乎都安排在周末,而且基本都是一天,孩子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来阅读。”刘女士说。

  在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学生们的课外阅读时间随着年级升高、功课增加而减少。本月初,由广州日报发起的一次针对中学生读书问题的问卷调查显示,虽然有74.5%学生认为课外阅读不可取代,但在现实中只有7.6%的学生每天阅读课外书时间“至少1小时”;77.8%的学生“想阅读,但时间都被功课或其他安排挤满”。

  “中学生每天至少应有1个小时时间进行课外自由阅读。”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曾剑表示,课外阅读与课本学习不矛盾,与高考也不矛盾,它只会促进课本学习、提高高考水平。

  曾剑建议,家长们要善于引导孩子合理分配好时间。阅读时间的多少,可以自由设定,“每天不要太多时间,饭前饭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够了,整天坚持几个时段也不错。”他说,如果平时不能读,周末可以抽点时间读一下。

  读哪些书

  文学、社科、中国古代、外国、当代的都读

  “我喜欢读科幻类的书,可是爷爷喊我多读名人传记,爸爸叫我多读文学名著,妈妈要我多看课辅教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小珂,面临着选择的烦恼。

  正在上高二的李越告诉记者,上小学和初中时,父母为她买回一些名著,鼓励她多阅读,平时还可以看看新闻,休息日也能看看电视剧。但自从上高一以后,学校布置了大量习题,老师还特别叮嘱她,“你成绩不错,参加高考需要拔尖才能上一所好的重点大学。”这无形中增加了她的压力。父母对她的态度也开始改变。“他们见我休息日看连续剧就会在一旁唠叨,也不像以前那样支持我课外阅读了。有一次,爸爸看到我抱着一本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很生气地过来提醒我不要再看了。”李越说,“等考上重点大学再慢慢看”,如今成了父亲劝她不读课外书的口头禅。

  “小学、中学阶段是人生阅读的黄金时段,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给孩子留出阅读的空间和时间,文学、社科、中国古代、外国、当代的都读。”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说,“我们要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因此也需要不同层次的阅读和不同种类的阅读,这是全民阅读应该考虑的方向。”

  “学生阅读需要引读者、引领者。”重庆南开中学语文教师李青称,想让学生喜欢读书,首先家长要喜欢阅读,做好榜样。其次,老师要帮助学生打开视野,给他们一些方向和提醒,因为阅读不仅仅是读文字,还要了解文字背后的时代背景、人物情感,作家的思想和心境,要引导学生泛阅读、深阅读,学会批读,引导学生从阅读中学会洞察社会、思考人生。

  活动速览>>>

  全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

  4月21日,以“‘渝’见书香 共赴成长”为主题的重庆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在渝中区天地人和街小学举行。

  据了解,我市将打造“重庆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着力建设100个市级“书香校园”和1000个市级“书香班级”,打造一校一品、一班一格的书香育人氛围。

  我市各行各业还将开展一系列青少年学生阅读品牌活动。例如,市委宣传部将开展“少年向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护苗·绿书签”读书活动;市委网信办将打造一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记者 云钰)

  “我是荐书人”评选决赛举行

  4月22日,解放碑文化惠民书展活动区,“书香新华·我是荐书人”2023全民阅读好书推荐评选活动决赛举行。

  “书香新华·我是荐书人”2023全民阅读好书推荐评选活动由重庆新华书店集团主办,4月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报名。参加推荐的书籍,来自市委宣传部与重庆日报共同推出的“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1—36期推荐书目。

  经过激烈角逐,根据评委现场评分,学生组、成人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记者 赵欣)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5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