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南倾力打造重庆“工业设计创新示范区”

  6月29日,市经济信息委和巴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动巴南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在巴南区举行。会上,双方签订了全市首个委、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巴南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完成了巴南区“重庆设计创新产业园”的授牌。

  “此次活动的举办,意味着巴南区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巴南区将紧抓本次合作契机,会同市经济信息委一起,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大力引培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企业和人才,创建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示范园区。力争到2025年,把巴南建设成为创新突出、特色明显、体系完善、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庆工业设计创新示范区。

  “设计+”引领产业发展

  能够签订全市首个委、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巴南区有何底气?

  2021年,巴南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投资突破100亿元,工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市前列;

  今年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2021年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为西南唯一上榜区县;

  6月2日因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

  这一串喜人的成绩,无不体现出巴南在工业设计上的优势。

  “本次与巴南签订《共同推动巴南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也正是因为如此。”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该方案为全市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巴南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产业、资源优势,以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为抓手,坚持以工业设计为引领,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巴南制造业设计能力,推动巴南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为了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巴南专门出台了《巴南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巴南区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成为全市少数几个开展区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的区县之一。

  同时,大力支持工业设计产业项目引进、鼓励创新、人才保障等,构建起集合科创研发、工业设计、试制实验、供应链管理、消费大数据等消费级创新平台,实现了以整合、联结,信息流、资金流、产品服务流彼此支撑互动的以数据驱动设计、设计驱动产品、产品驱动产业的自生态。

  目前,巴南区工业设计成绩优异,累计建成国家级工艺设计中心2个,建成博士后工作站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个、新型研发机构2个,新增12个市级重大新产品,向上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13亿元,创历年之最。

  增强设计创新能力

  工业设计和制造业,就像“毛”与“皮”的关系。优秀的工业设计可以让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小投入大产出”。

  2021年12月,重庆玛格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格家居”)工业设计中心,成功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在此次签约活动现场,被正式授牌。

  据了解,玛格家居位于巴南区经济园区,是一家集专业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定制家具企业,除了总部在巴南外,在天津、广东还有智能化生产基地。

  为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玛格家居专门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

  “自设计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引导,以用户为核心’的原则,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最佳的居住体验。”玛格家居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玛格家居工业设计中心成绩优异,累计获得专利54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软著13项。

  玛格家居仅是巴南聚焦工业设计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巴南区工业设计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占全市30%、全市第一;工业设计创新活力指数位居全市第一;连续3年成功举办“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累计向国内外征集工业设计作品11015件,评奖56件,签订合作协议212个,为巴南工业设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接下来,巴南将抢抓重庆“设计之都”的创建机遇,坚持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不断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主体。”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3年,新增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左右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到2025年,力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到4家以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达到15家以上、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以上。(杨敏 吴志杰)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