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岭金”代表:用青春书写红色力量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刘文静)6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和重庆同步举行。在启动仪式重庆主会场上,“红岭金”团队代表李欣蕊分享了她们从“小猪豪豪”到“红岭金”两次创业历程。

  团队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项目创始人是一位叫何永群的纳西姑娘。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创业达人,首部中国青年创业励志电影《达拉的青春》的故事原型就是这位80后女孩。

  2015年,何永群为照顾农村残疾的父亲,选择暂停研究生学业,回到家乡和李欣蕊等人一起创办了“迪庆香格里拉沃夫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豪猪养殖、销售、回收及深加工,并进一步打造“小猪豪豪”品牌。

  经过5年不懈努力,团队带动3411户贫困户养殖豪猪脱贫增收,何永群相继被国务院及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小猪豪豪”项目也代表云南大学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何永群向贫困户发放豪猪。新华网发

  2020年,受疫情影响,豪猪养殖停摆,这让团队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难题。

  为了弥补养殖农户及关联企业的损失,团队背负上800多万元的债务。创业之路遭受重创,李欣蕊与何永群彻夜难眠。大家也想过放弃,可看到村民们信任的眼神,想到创业的初心,团队毅然决定留在家乡,二次创业。

  为了找准二次创业项目,团队和村民一起召开乡村产业发展座谈会,带队调研全国多个省份县市,寻找适合家乡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创业机遇。很快将目光锁定了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发展民宿产业的机会,并通过民宿销售香格里拉市贫困村的优质农特产品,增加农户的收入。

团队组织培训农户养殖繁育香格里拉金岭鹅。新华网发

  团队将这个新的创业项目取名为“红岭金”。“名字意在以红色精神为底色,主打金岭鹅等香格里拉高原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探索香格里拉金江镇的特色致富路。”李欣蕊说。

  李欣蕊介绍,项目拥有菌种选育、物联网环境感知、生态农业循环转化3项核心技术,通过农业科技服务、农特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服务着力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并已获得上海对口帮扶三年1000万元的农副产品订单。

研发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新华网发

  目前,项目成功推出“香格里拉美味菌汤包”“松茸干片”等两款产品,在香格里拉扶贫超市进行销售。线上销售店铺也逐步入驻多个电商平台,并完成3条农副产品加工生产线,以云南大学为技术支撑的羊肚菌产业也正逐步发展。

  同时,“红岭金”团队结合村里的长征红色文化,在豪猪餐厅的基础上,转型民族特色乡村生态旅游民宿。“寒假期间,我们12间民宿都被预订了。”李欣蕊说,因为民宿在长江第一湾对面,还有民族、生态资源,加之近年来外地人在村里投资建民宿,让村子的知名度得到提升,吸引了一定人流量,“现在民宿和食用菌还在起步阶段,等到时机成熟了,我们会带着更多村民一起干。”

  截至2021年,“红岭金”项目通过农副产品加工、红色研学旅游服务、养鸡养鹅、种植中药材、食用菌、发展餐饮及民宿等,间接带动1879人就业,为金江镇410户农户创收328.8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 “红岭金”项目代表云南大学再次获得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和荣誉,李欣蕊仍不忘青年人创业的责任与担当,“我将永远牢记使命,始终做边疆民族老区乡村振兴路上的践行者,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心力!”

编辑: 陶玉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