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西洽会看变化:一条新通道的“蝶变”之路

  西部12省区市全覆盖、辐射全国18个省区市61个城市120个站点、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393个港口……5月18日至21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陆海新通道展厅展出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与4年前第一次在西洽会上亮相时相比,陆海新通道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通道当时仅通达全球71个国家的166个港口,也是在那届西洽会上,陕西省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合作共建机制,通道国内“朋友圈”拓展至西部9个省区市。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部陆海新通道展厅。新华社记者 赵宇飞 摄

  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4年以来,这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何以“蝶变”?

  2019年8月和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国家层面已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西部12省区市与海南省,以及广东湛江市、湖南怀化市建立“13+2”合作机制,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成长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西部陆海新通道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既破解我国西部地区国际物流难题,助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又让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市场红利,“朋友圈”因此越来越大。

  本届西洽会上,赛力斯集团携多款新能源汽车新产品亮相,其中部分产品将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销往全球各地。

  “与传统江海联运相比,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约10天至20天的物流时间,为集团在海外拓展出市场新空间。”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说,以出口印度尼西亚为例,江海联运需要30天,西部陆海新通道只需18天左右,运输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赛力斯集团已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整车及零部件超1万箱,货值约20亿元,涉及印度尼西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

4月27日,太平船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非洲专列在重庆果园港鱼嘴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不只是新能源汽车,宁夏红酒、广西螺蛳粉、新疆坚果等沿线省区市的特色产品,也正沿着快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源源不断走向世界。

  “近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通道沿线得到越来越生动和丰富的体现,越来越多的省区市希望加入合作共建机制,共享通道创造的发展机遇。”刘玮说。

  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也让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市场红利。

  本届西洽会国际馆,老挝红木家具、菲律宾榴莲、印度尼西亚猫屎咖啡等“一带一路”国家特色产品琳琅满目,部分产品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更方便快捷的物流方式来到重庆。

  “以前,老挝的商品运到重庆、四川等西部内陆腹地,至少需要20多天。”长期从事中老贸易的民生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吴杨说,如今货物搭乘陆海新通道中老班列,从老挝到重庆只需4天。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在本届西洽会上举办的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老挝公共工程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维莱卡姆·福萨拉特说:“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国际铁路班列的开通,在老挝和中国商品运输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推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

  “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区域经济发展和一体化方面正在发挥出重要作用。”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署长、科学院院士拿督·巴威斯认为,陆海新通道也有助于扩大棕榈油的出口供应和销售市场,从而为东南亚国家的各类商品提供更广泛的机会,其中就包括来自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及其他产品。

  “未来,我们将不断强化运营组织能力建设,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改革,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刘玮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蝶变”,不仅折射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印证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瞻远瞩。(记者赵宇飞、李晓婷)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