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洽会看变化:一辆汽车的绿色、智能升级之路
2023年05月19日 16:35 来源: 新华社

  参展车型几乎“全员”变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功能不断升级、自主品牌趋向高端化……5月19日,正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兼具科技感与高颜值的新能源汽车成为展会现场的吸睛“焦点”。

  记者了解到,在连续几届的西洽会上,参展汽车厂商的产品迭代、进化,折射出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变革。

  5月18日,观众在西洽会展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在西洽会汽摩展馆,一台台新能源汽车依次排列。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各大汽车厂商都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完美展示。

  多年参展的长安汽车工作人员闫天晓告诉记者:“公司新能源产品强劲增长,去年尚有一款燃油轿车展出,这次展出产品已全部换成新能源汽车了。”

  参展产品的变化,也是自主品牌车企成长的脚步。

  “最初我们不具备生产汽车的能力,只能展示减震器等初级摩托车零部件。”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告诉记者,后来公司切换到汽车赛道并持续深耕,西洽会参展产品由商用车到乘用车,近年来更从燃油车转向新能源车、从传统汽车变为智能汽车,每年都在升级、迭代。

  “过去,我们展示的是市场价3万元左右的低端乘用车;现在展示的新车,售价在二三十万元。”张兴燕说,由于产品力持续提升,2022年赛力斯海外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近2倍。

  5月18日,观众在西洽会上体验汽车产品。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车企参展产品不断升级,新能源产品产销“飘红”,折射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狂飙突进”。业内认为,燃油车时代中国是汽车产业追赶者;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效应凸显,“三电”等技术持续提升,已取得换道先发优势,实现市场份额和产品定价“量价齐升”。

  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29万辆和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占率达27%。近年来,自主品牌表现尤为突出,2022年电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

  “以前西洽会场馆内合资汽车品牌更多、占比更大,如今整个场馆几乎都是国产车。”一家车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国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换挡”绿色、迈向高端、“提速”智能。近年来我国车辆智能化功能持续提升,自主品牌智能驾驶技术水平实现行业领跑。

  在本届展会上,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一款电动车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拉开车门,座椅位置、后视镜位置等自动调节适应驾驶人需求;打开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即可自动起步、提速、变线,满足城市道路驾驶基本需求,提供接近L3级的智能驾驶体验;只需轻轻一“贴”,手机系统上的各项设置便可同步至智能座舱……

  这样的智能化车型还有不少。在展会现场,赛力斯带来的一款智驾版电动车,其智能驾驶水准也不遑多让:实现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高速、城区智能驾驶功能,交通拥堵情况下智驾系统仍可自如掌控方向,灵敏躲避障碍物。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30%。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4月发布的测评结果表明,在近2年开展测评的新车型中,71%的自主品牌产品在智能评价中获得高分,显著高于合资品牌。

  “过去,汽车好不好主要看机械素质;现在人们普遍更看重智能化功能强不强,如辅助驾驶、车载娱乐、语音交互等。感觉中国汽车品牌更有优势,越来越受青睐。”西洽会上,前来体验汽车产品的“发烧友”王先生说。(记者黄兴、李晓婷)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