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创新案例正式发布

     5月19日,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第五届西洽会上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创新案例。

  创新案例共有八个,分别是“‘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监管创新、首创中欧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川渝自贸试验区司法协同合作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税收管理模式、川渝共建多式联运集疏体系、综合保税区设备零配件便捷监管创新、川渝两地实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白名单”互认、跨区域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

  以“‘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监管创新为例,它是重庆海关、成都海关在海关总署指导和支持下,联合两地银行机构共同推出的创新举措,也是全国首例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协同创新成果,该举措依托“共享盾”技术,首次实现了“电子口岸卡”跨关区通办。这项创新举措实施以来,川渝两地已设置37个受理点,服务企业7000余家,累计办理业务逾万次,办理时长压缩2/3,降本增效显著,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再如综合保税区设备零配件便捷监管创新。该举措也由重庆海关、成都海关协作创新,通过简化综合保税区设备零配件一线出境调拨、退换监管流程,优化二线出区检测维修监管方式,使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25%,节约通关费用30%。该举措还提升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生产设备运维保障进出区便利化水平,有效支持两地综合保税区内芯片、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企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的自贸试验区合作平台,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渝两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本次论坛上发布的“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创新案例,旨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提供一些可复制推广的举措,加速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为川渝两地高水平开放注入新动能。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