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猪产业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中国猪业刚刚完成了一次近年少有的“大集结”。

  “我们通过举办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整合生猪领域智力资源,凝聚全产业链合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说。

  5月13日-17日,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以下简称“畜科论坛”)在重庆荣昌举行。作为期间重要的专题学术论坛活动,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吸引65家华系猪产业链市场主体、行业组织负责人“组团到场”成立华系猪全产业链联盟,引发关注。这些企业保护和经营着我国41个地方猪种,占农业农村部认定地方猪品种数量的一半。

  我国生猪产业在取得巨大发展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优质种源受制于国外、养殖成本高、重大疫病频发等瓶颈,与全球生猪养殖和猪肉消费大国地位极不匹配。向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要效益、向推进地方猪种保护与开发利用要突破,成为行业的现实选择。

  2021年3月,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复建设。该中心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牵头主建,是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两年多来,通过构建“1个总部+5个分中心+9个协同创新研究院+6个示范站+9个功能研发中心+3个海外研发机构”,组织实施生猪领域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绿色高效养殖、重大疫病防控三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生猪产业提供技术源头供给,为业内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成效初显。

  “这样的协同创新格局,让技术成果集成运用、更大范围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可能。”刘作华表示。

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进行的乡村振兴示范站授牌仪式。(邵以南 摄)

  聚焦重大命题献智献计

  资源压力、环境约束、疫病威胁、成本攀升、市场风险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生猪产业已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周期。

  “育种水平决定了生产水平的上限。我们要持续推动国外猪种本地化,培育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优良猪种。”

  “饲料制造技术是生猪生产的重中之重。要加大新型生物饲料开发应用力度,保障生猪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运用智能化技术建立标准化养殖场景,解决养猪企业在享受金融服务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称、风险不透明等问题。”

  “重视控污降碳对策的研究和应用,促进生猪养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行业骨干围绕生猪选育、生物饲料、疫病防控、控污降碳、猪舍设计、科研成果转化、生猪产业链金融创新等命题,分享成果、建言献策。

  2000多万户各类养殖主体、7亿头年出栏量——生猪作为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对于乡村振兴的巨大支撑作用近年一再被强化。

  论坛上,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为首批27家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站授牌。该示范站整合了服务站、检测中心、国猪大学堂、图书室、直播、养殖社群六大服务模式,旨在打造技术孵化和转化的桥头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基层窗口、链接科技专家与百姓的桥梁。

  按照计划,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未来3年将在全国落地1000家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站,服务30万户养殖主体、1000万名从业人员,催化综合产值1万亿元。

  湖北仙桃爽哥牧业保有8万头种猪群,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居高不下的成本是一大困扰。“成为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站后,我们希望引进液态饲喂和生物安全应用技术来缓解这个问题。”企业负责人刘新爽说。

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华系猪全产业链联盟正式成立。(邵以南 摄)

  以华系猪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确保生猪核心种源自主可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我国生猪产业提质增效、满足多元化市场消费需求、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既要加快国外猪种本地化,更要大力推动优质地方猪种产业化,近年在业内形成共识。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力引进利用国外高性能猪种,一定程度放缓了国内优良地方猪种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进程。华系猪的市场占有率因此逐年下滑,到2020年已跌至不足5%。

  振兴华系猪,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把解题思路放在了以种业振兴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赋能上。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中国三大地方优良猪种之一。2018年爆发的非洲猪瘟,使荣昌猪面临生死存亡。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紧急展开生物技术保种,同时协助荣昌区建设国家级荣昌猪保种场和市级荣昌猪保种场复份场。之后又协助重庆琪金食品集团建成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使荣昌猪有了一个更安全的“芯片基地”。

  “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荣昌猪生态养殖和精深加工。”琪金集团董事长林其鑫说,他们要打造一个叫得响的荣昌猪品牌,让荣昌猪肉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高黎贡山猪是云南怒江的宝贵猪种。“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基因组选择育种,帮助我们培育出了高黎贡山猪新品系,可以用来制作高端火腿产品。” 高黎1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荣说。

  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华系猪全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展示着更多可能。

  “我们把国内从事地方猪保种选育、养殖屠宰、饲料加工、兽药保健、品牌策划和终端销售等相关市场主体聚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取暖,以华系猪引领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刘作华表示。(邵以南)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63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