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推选10名“新时代残疾人榜样人物”

     5月19日,重庆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大渡口区举行。当天,市政府残工委、市残联启动2023年“新时代残疾人榜样人物”选树宣传活动,推选10名“新时代残疾人榜样人物”,评选范围为重庆户籍持证残疾人。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活动现场,主办方为“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仪式。据了解,市残联自2020年在大渡口区创新试点设立首支以残疾人为主体的“528·我爱帮”志愿服务队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现有重庆文明实践云平台注册残疾人志愿者115人,包括“中国好人”田桂兰,“重庆好人”“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伍生亮,疫情防控“最美单手志愿者”伍家富等优秀代表。

  “我们积极引导残疾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关爱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在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起到了示范效应。”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称,该项工作正由点到面向全市推广。

  当天,南岸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揭牌,当天就有近30名残疾人与用人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拓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南岸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孵化基地首批引进商超百货、家政保洁、社会服务、家庭教育等爱心助残机构和企业入驻,设助残爱心超市、手作工坊、文创书吧、摄影工作室等多元化就业项目,为不同类别的残疾人提供适岗就业项目,为残疾人带来“课堂+就业”“培训+创业”的一站式就业创业孵化服务。基地同时还设立工作站,提供心理健康及残健融合等服务。

  当天,南岸区残联开通首期“送岗直通车”服务,组织一批在就业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及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残疾大学生到基地参观,与入驻企业进行“一对一”洽谈,近30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助残日期间,南岸区还将开展残疾人公益观影、残疾人艺术摄影、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盲人智能手机实用App操作培训等活动。(记者 杨铌紫 刘翰书 实习生 邱悦)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