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两地五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签订战略合作联盟协议

  5月19日,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诵读巴蜀”活动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诵读巴蜀”活动举行。

川渝两地五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签订战略合作联盟协议。

  会上,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共同签署联盟协议,并依次分享了各自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根据联盟协议,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在推动语言文字研究应用、活动推广、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川渝两地语言文字事业的质量提升与特色发展,努力打造能够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示范区,产出一批具有创新引领的研究成果、推广模式及经验。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怎么建?建设中有哪些关键点?上午的研讨会上,全国语言文字推广专家、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以《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相关的几个理论问题再认识》为题作专题报告,从多方面,多角度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作理论指引。

  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范晓霞,四川省教育厅语言文字教材处副处长、语委办副主任李睿分别作讲话,对川渝两地五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成战略合作联盟表示祝贺,并对联盟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希望。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鹏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川渝两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示范引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以奋进业绩实现语言文字工作新作为。

  当天下午,举行了“诵读巴蜀”展演活动。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分别遴选了极具巴蜀文化特色的诵读作品,充分彰显巴蜀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此次展演活动是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首次合作,活动将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展播。后续每年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会携手打造形式多样的语言类联合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语言文字创新合作进入新阶段。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有效开展、联盟各项任务的有序落实,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发展有机融入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着力提升成渝地区语言文字应用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3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