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暨南岸区第32届中小幼学生科技节举行

  5月15日,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暨南岸区第32届中小幼学生科技节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举行。活动集中展示了南岸区“青英计划”工作坊、科技竞赛及特色项目,并开展了川渝两地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为进一步加强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合作共建,推动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走深走实搭建起了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

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暨南岸区第32届中小幼学生科技节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牵手筑梦 共创未来”为主题,由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市南岸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协办。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委员、轮值校长姚祯薇致欢迎辞。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智讲话。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讲话。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智表示,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多渠道、多维度、多领域、全方位开展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合作。对于今后的合作共进,李智希望川渝地区的科技教育协会、各级各类学校在广泛共享资源时,要博观约取,以更加务实态度,选择更多可操作、可落地的项目;要从赛事、活动向课程、师资、平台等方面持续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合作范围;要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赛事、活动、课程开发、师资建设等方面的精心设计,确保合作高效有序;要在已有的实践基础上,进行深度探索,力争创造更多经验、更多特色。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介绍了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交流合作取得的系列成果。她表示,川渝两地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上做了大量、细致且富有成效的工作,两地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服务于广大青少年,持续推动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川渝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续签仪式。

  当天,重庆市南岸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与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续签《川渝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与四川省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小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与四川省内江市第九小学校分别签订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合作协议》,为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再次提档升级按下了“加速键”,将一步集聚更多资源和要素,更广域、更全面、更深入推进两地的联动与合作。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多项前沿、热门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及特色项目,包括川渝两地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中的6类项目,南岸区特色展示项目中的12类项目,以及超级建筑师大赛中、小、幼组的竞赛。开展了“校长论坛暨南岸区2023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和“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交流论坛”,来自川渝地区的专家学者纷纷围绕素质教育与科技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动高质量科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共享科教资源,深推区域协同,共谋高质量科技教育发展。

航海模型比赛。

南岸区“青英计划”工作坊展示区。

  其中,南岸区“青英计划”工作坊也在本次活动中集中亮相,带来了空气大炮、智能辅助衣柜等各类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该工作坊是南岸区借力区内高校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科技场馆等,开展校地共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探索构建中小学和高校共同协作培养人才的培育新模式、新平台。

  目前南岸区内25所中小学科技示范校已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展开合作,成立工作坊,并依托工作坊开展了一系列科普讲座、科学指导活动等。随着工作坊各项工作的推进,提升了南岸区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有效推动了各中小学科技活动的开展,为学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