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启动2023年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怎样开展?如何以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4月26日,重庆召开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集中进点见面会,通报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

  今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将对5个区县、8个市级部门(单位)、1所高校、6户国有企业、5个区县审计局共计31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同步开展对5个区县和1个市级部门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

  近期,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重庆市审计工作五年计划》,强调审计要主动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和干部大监督格局,重点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提出到2025年实现重要审计对象的实时联网审计、到2027年实现对区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市属重点国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五年一轮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希介绍,市委审计委员会强调紧盯重大战略举措、重点资金项目、权力运行加大审计力度,对问题应发现早发现、应发现尽发现,并用好审计成果,避免点上整改的问题同点再生、异地发生。

  具体来看,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什么新的要求?戴希告诉记者,将紧扣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重点关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管理分配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等情况,深入揭示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及时预警纠偏,更好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审计重点上,将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应该干什么、干了些什么、怎么干的、干得怎么样”,重点审计7个方面的内容,包括贯彻执行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情况,任期内重要发展规划、改革任务及专项目标完成情况,重大经济风险防范化解情况等。

  会议现场,4位被审计领导干部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2023年度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离任审计对象原任职单位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记者 佘振芳)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