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明确六方面35项任务
2023年04月25日 15:57 来源: 新华网

万州港货运码头。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25日电(王龙博)《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总体方案》提出了六个方面、35项具体任务,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读。

  万达开地区位于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总面积2.41万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和成渝地区东出北上的主要门户。2022年常住人口814.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4283.2亿元。

  《总体方案》从共筑山青水美的绿色生态屏障、共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共育绿色智慧的现代产业集群、共塑内外联动的开放合作格局、共建普惠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共推统筹高效的体制机制改革六个方面明确发展任务。

  “《总体方案》明确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联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动万达开地区打造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统筹发展制度创新先行区、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和川渝东北地区重要增长极。” 米本家表示。

  据了解,为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提出“常态设立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联合办公室,在万州区集中办公”。“我们还建立了周边市(区)县‘观察员’机制,将云阳县纳入首个观察员参与统筹发展,在今年召开的万达开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我们就邀请了云阳县参加。” 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赵光平表示。

  米本家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从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等方面推动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如加快推进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万州新田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