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护航

  新就业形态备受社会关注,4月25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表示,人力社保部门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支撑。在人社部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后,市人力社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我市实施意见和具体配套政策,并具体细化落实举措,整体形成“1(国家《指导意见》)+1(我市《实施意见》)+3(部门配套措施)+N(单项细化措施)”政策体系。

  二是切实加强行政指导,压实平台责任。我市对30余户重点平台企业及人力资源供应商进行了行政指导100余场,指导其落实政策要求,积极承担应尽责任。

  三是大力推动建会入会,扩大覆盖范围。协同市总工会开展快递从业人员集中入会行动,推进行业工会建设,2022年建立新业态工会组织218个、发展会员3.2万人,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试点吸纳会员2.1万人。

  四是努力优化社保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为新就业形态人员提供网上社保服务渠道,累计已为18.49万人提供服务。同时推动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就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截至目前已有8400余名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纳入参保。

  五是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和等级认定,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我市发布了52个新职业标准,开展新职业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3万人次,指导职业培训机构分别开展快递员贯通评价、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评价工作,同时还对网约配送人员、汽车代驾员等新业态职业人员累计4100余人进行技能等级认定。

  六是稳妥实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让伤残劳动者得到及时救治和补偿。我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和同城货运4个重点行业的部分平台企业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市升格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开展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市一季度共处理欠薪案件312件,涉及4047人、涉及金额6600万元。(记者 张莎)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