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1>2” 川渝再度携手面向全球投资推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一场跨越1400公里的投资推介会引人关注。4月26日,由重庆和四川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以下简称双城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2021年,川渝两地首次跨地域联合招商。时隔两年,双方再度齐聚鹏城。这场以“招商引资”为主线的“约会”,会碰撞出哪些“火花”?

  关键词 科技创新

  川渝携手跑出协同合作加速度

  “成渝地区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间互联网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迅速崛起。”这是推介会开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的宣传片中的一句旁白,其中提到的“科技创新”,是此次推介会上的一个高频词汇,也是主推产业方向。当天,川渝两地招商部门负责人轮流登台,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六大重点产业方向进行推介。

  面向全球推介川渝科技创新产业方向,背后其实别有深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重庆正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气推动科技创新。

  近年来,川渝两地立足发展优势,围绕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双核联动,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协同创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水平领先,拥有全球最深的地下暗物质实验室、全球灵敏度最高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亚洲最大的风洞集群;

  协同创新载体发展迅速,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2家,工业总产值超2万亿元,集聚了西部(重庆)科学城、西部(成都)科学城、绵阳科技城等高能级创新平台;

  新主体规模壮大,拥有高等院校超200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100个,高新技术企业超2万家,科技型企业超6万家,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创新的发展格局;

  创新资金支持有力,设立50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创新打造“产科金”服务平台……

  可见,川渝两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已经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作战”,并已初见成效。

  如今,川渝两地已形成了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政策共通、成果共享的局面。

  “面向全球招商引资,不能‘广撒网’,而要在‘精准’二字上做文章。”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向全球推介科技创新产业方向,既体现川渝两地对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也展现了川渝两地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担当和使命,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质赋能。

  该负责人介绍,未来,川渝两地将携手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等落地,吸引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入驻,加快引进创新创业创造团队和领军人才,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间互联网、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快引进一批牵动性项目。

  关键词 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川渝注入“强心针”

  政府搭台,企业才是这场投资推介会的主角。

  推介环节,中建科技集团董事长樊则森听得十分认真,不时举起手机拍照。他说:“这次来参会,我期待能和各地政府、平台公司、属地院校,共同携手在装配式建造、绿色建筑、城市更新、低碳城市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广泛合作!”

  虽然是首次参会,但中建科技与川渝的缘分早在8年前就开始了:2015年,中建科技投资建设中建科技成都工厂;2017年,建设中建科技绵阳工厂;2021年,中建科技在重庆成立了区域法人公司——中建科技集团西部有限公司,并和重庆大学合作,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和硕士研究站……

  正是看到川渝两地市场的勃勃生机,樊则森对此次推介会充满了期待。他告诉记者,此行自己是带着任务来的,“在2025年内,中建科技希望发挥全产业一体化智能建造优势,在重庆区域投资建设整个西部区域要素最齐全的‘灯塔工厂’,希望能助力整个西部区域建筑工业化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最强的竞争力,对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无疑也是一剂“强心针”。

  “川渝两地在产业板块上,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沉淀,未来在产业发展空间上,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在国家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两地抱团出击、相向而行,开展跨地域联合招商,对企业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参会企业、心里程控股集团董事长彭国远表示。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是宜居宜业的地方,拥有区位优越、产业繁荣、市场广阔、资源富集等多方面的优势,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发展迅速。好政策、优环境、强平台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沃土,未来,也将催生更为广阔的产业投资机遇。

  关键词 共赢

  川渝将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上实现更大突破

  2021年,川渝两地首次联合在上海举行全球推介会,两地招商部门负责人在现场推介时反复强调“双城经济圈”这一共同概念,也向全球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在招商引资这个区域竞争中最激烈的环节,双方正积极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协同合作。

  彼时,或许会有人发出疑问,这样的“合作”是否真能实现“共赢”?

  “首届双城推介会后,我们充分对接参会企业,洽谈形成一批招商储备项目,特别是与国药集团、阿斯利康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10家中国500强企业结成深度合作关系,并推动投资100亿元的海吉亚西南区域总部项目落户重庆高新区。”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招商部门还深化沿海商协会合作,与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等商协会组织在产业园合作、代理招商及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了常态联系机制。

  不仅如此,首届双城推介会还创下多个第一:首次组织联合招商、首创整体推介方式、首开一体化宣传推广先河,并吸引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余家知名企业、商协会和机构莅临参会,其中应邀参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达到37家,全球影响力初显。

  数据显示,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587.99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6.4%,占西部地区的比重为30.2%。

  这与重庆、四川积极共建平台,建立并完善联合推介在内的联合调研、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密不可分。

  善见致知,同行致远。双城推介会只是川渝两地共同在招商引资、拓展“朋友圈”的一个起点。

  2021年,首届双城推介会后,两地持续推进川渝产业协作、创新推动川渝产业共建、实施重点招商行动、实现两地信息共享共用。重庆西扩、成都东进态势强劲,川渝两地交流之活跃、合作之深入、联系之紧密前所未有。

  “首届双城推介会后,我们陆续召开工作联席会议2次,深化了协同招商合作机制,续签《进一步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招商十条措施,加快推进川渝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在两地招商投资部门召开的2023年工作联席会上,明确将围绕重点产业分析研究基础工作、协同招商品牌和平台共用、产业链招商和招商资源整合、招商信息共享和营商环境共优、协同招商机制建设等五大方面开展协同招商,进一步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在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上实现更大突破。(记者 周盈)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