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金梅:管理车间有办法 关爱职工有温度

 

何金梅对照图纸进行生产工艺及质量检查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建工高新建材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副经理何金梅,是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她胸怀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工作认真负责,主动担当作为;群众观念强,群众基础好,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整体作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永葆党员纯洁性、先进性,先后获得市交通建设工会“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扎根一线 爱岗敬业勇担当

  大胆探索,创新改造工艺。何金梅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机械专业知识,在机械制造行业深耕细作20余年,大胆探索、精心实践,在塔式起重机械和钢结构加工制作的技术、工艺、生产管理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她结合建筑机械分公司所处业务板块的优势和特色,组织研制并实施标准节翻转工装共计8个系列24套,多功能校扭机1台,多功能双头端面铣床1台,起重臂吊节工装3套等,成功解决标准节焊接过程中工艺缺陷材料扭曲变形等难点,促使产品单肢工件较上年提高了62%的加工效率,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30多万元。

  科学谋划,精益管理车间。在管理上,在面对材料短缺、人员不足、设备老化等不利因素时,何金梅带领全车间扎实苦干,每月销售制造塔机20台左右,按照公司管理成本的理念,先后完成了23个塔机品种的成本核算,为公司的标准化成本管理、销售定价、招投标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精心筹划,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何金梅积极组织开展导师带徒和焊接、工艺比赛,以赛促学重视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搭建成长平台,组织分公司青年技能人才参加重庆市和江津区技能比赛,其中多名党员职工多次荣获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和江津区职业技能大赛奖项,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效应。

  勇挑重担,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责任。在疫情防控中,何金梅主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带领党员、团员青年主动请战补充生产岗位,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持续掀起抢工期热潮,为按时交付塔机订单打下坚实基础。

  勤学善思 勇挑重担促发展

  2021年,何金梅开始进入全新的装配式建筑领域。她主动担当作为,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角色,参编的地方标准《免蒸养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技术标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组织工艺技术改进,研究应用组合模具、高效养护等技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了生产成本。推动行业标准《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标准》,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装配式建筑)建设,为建筑产业工人培训、人才培养、技能提高、职业素养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重庆市装配式生产龙头企业——重庆建工高新建材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管理工作的何金梅,因时制宜,科学谋划,直面生产管理中的短板,结合公司6S管理要求,一方面从供货质量、交付能力、价格水平、服务水平以及合作状态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评价和开展谈判,进一步强化了采购的精准性,保障了公司的生产供应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另一方面,她对产线布局、生产节拍进行精细化管理,带领产业工人对工艺进行优化创新,促进生产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关心职工 廉洁自律做表率

  何金梅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和一线工人师傅一起摸爬滚打20年,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何金梅高度重视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职工思想动态排查分析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交心谈心,交换看法、增进理解、构筑信任,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将公司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传递到一线,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何金梅关心关爱职工,与同事相处时,体恤下属,对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一对一”帮扶,主动及时慰问生病住院职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难题,营造了职工之间互相关爱、和睦相处的温馨氛围。

  何金梅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她在分管物资工作和协助经理管理生产经营工作时,接触的订单多、物资多、资金多,能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守廉洁守业底线。此外,她还定期对部门的廉洁点进行自查,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短片,不断提升部门全体职工廉洁意识。

  何金梅生活作风简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榜样。

  潘锋 图片由重庆建工高新建材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