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首个古生物化石保护技术类行业标准发布
2023年04月27日 09:1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古脊椎动物化石复原装架工作。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4月26日电(韩梦霖)26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由该局组织编制的我国首个古生物化石保护技术类行业标准《古脊椎动物化石发掘与修复装架技术规程》(DZ/T 0440-2023)近日在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将于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中国有着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但国内尚未形成较为系统、统一的古生物化石保护技术类的指导性行业标准。

  2011年,《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条例颁布实施后,重庆高度重视古生物工作,积极引进古生物人才,建立古生物工作专业团队,打造古生物实验室平台,加大古生物化石保护资金投入,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丰富的野外发掘和修复装架工作经验,为标准的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9月,为推动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加快构建自然资源标准体系,自然资源部以《2020年度自然资源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下达了《古脊椎动物化石发掘与修复装架技术规程》编制计划。

  该行业标准以重庆市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研究实践成果为基础,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大力支持下,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统筹下,由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牵头起草,联合中国地质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甘肃农业大学等8家国内权威单位以及一些国内长期从事古生物化石发掘修理研究工作的专家共同编制。

  该行业标准规定了古脊椎动物化石发掘、修理、复原装架的工作流程及技术要求。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在古生物化石保护方面的技术标准空白,为化石发掘与修复装架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对我国化石保护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由9个章节和11个附录构成,主要对古生物化石发掘与修复装架的术语和定义、目的任务、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化石发掘、化石修理、化石复原装架、化石评价及成果汇交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标准正式将三维扫描、探方法、增材制造等新技术引进古生物工作中,系统性规范了化石发掘采集、化石修理、复原装架等各个流程和具体技术方法,统一了野外化石编号形式,明确了发掘采集记录、化石标签、化石入库信息登记、模具模型登记等记录表格。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6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