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心佳园夜市五一前将搬迁至惠民大厦

  4月10日,惠民大厦的坝坝内已经划定了不少摊点摊区。通讯员 王尊 摄

  近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民心佳园夜市预计将于五一前搬迁至惠民大厦,届时,市民将会看到焕然一新的精品夜市。据悉,因地理位置优越、租金价格合理、配套设施完善等利好,受到了商户和居民的大力支持,已有部分商户搬迁入驻附近区域。目前,民心佳园夜市现场摊位划分、灯光改造、绿化改造等工作已接近尾声,已于4月21日正式接受摊户报名。

  此前,随着民心佳园夜市经济不断升温,伴随而来的人流车流汇聚、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油污垃圾等问题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如何既能保障夜市经济的繁荣兴旺,又最大限度减少其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网红摊贩烈火牛肉的经历具有代表性。去年5月,烈火牛肉老板杨龙来到民心佳园开始摆摊,由于坚持不懈的直播宣传,以及别具一格的制作方式,他的摊子前逐渐排起了长龙。

  “最多的时候,我们直播间的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每个月的净利润也达到了四五万元。”杨龙自豪地说。

  但烈火牛肉的制作方式也导致了路面油污较多、烟气较重等问题,收到了不少居民的投诉。

  在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建议和引导下,杨龙自去年年底开始物色合适的店铺。

  “当初选择惠民大厦,首先是离居民楼有一定距离,油烟等不会影响居民,其次附近已经有不少餐饮店铺,最后则是这片区域的人流量比较大。”今年4月1日,杨龙在惠民大厦的店铺正式营业,并投入了大量专业设备减少油烟污染。

  杨龙惊喜地发现,虽然客流量由于刚刚搬迁下降了不少,营业额和利润却与之前基本持平。

  “之前因为地方小、道路拥挤,顾客大多选择打包带走,现在有了足够的场地,顾客都会坐下来慢慢吃,客单价比之前提高了不少。”杨龙说。

  孔凡超介绍,现惠民大厦3层室外广场将改造成为夜市承载区。惠民大厦紧邻民心佳园F区1号门和2号门,是不少居民回家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小区菜鸟驿站所在地,每天前来取件、寄件的人多达2000余人次,周边聚集了土鲫鱼、江湖菜、老火锅、黄牛肉等诸多饭店,是民心佳园人流量最多的区域之一。

  这个地点也得到了不少商户的认可。“这个地理位置很理想,我已经报名去惠民大厦摆摊,准备转行做钵钵鸡或者冷饮。”“大碗卤菜”摊户的于鑫说。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秩序井然、便民利民惠民的夜市经济品牌,街道与渝高物业、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等单位,一起对场地进行改造,完成杂货店、汽修厂等搬迁,布设场地灯光,划分摊区摊位,打造夜市氛围等。

  运营收费方面,室外摊位管理费按照先免、再减、后租的原则实施,其中摊位租赁费免收3个月、减半收3个月。“半年后,每个月也只需缴纳数百元租金、水电、清洁等费用。”孔凡超表示。

  “之前,我们要向临街的商户缴纳一定的挂靠费,每个摊贩由于地理位置、面积大小的不同,每个月缴纳1500元到数千元不等的费用。”一位经营牛杂粉的商户告诉记者。

  公共交通方面,该区域附近有多个公交站点,距离轨道民心佳园站也只有约1公里距离,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后续,我们将设立夜市运营管理员、垃圾分类指导员、食品监督员、市场秩序维护员、安全员‘五员’,全力做好民心佳园夜市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烟火气’有温度更有深度。”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心佳园夜市将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导向,以完善配套设施、建立运营规则、强化日常监管为措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秩序井然、便民利民惠民的夜市经济品牌。”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赵鹏)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5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