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4月21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落下帷幕。当天下午,重庆举行成果通报会,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吴恒通报了本届峰会取得的成果:“本届峰会凸显国际、高端、务实三大办会特点,集战略性谋划、前瞻性研究、示范性合作、带动性成果展示于一体,备受关注、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成效。”

  层次规格高,峰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中新金融峰会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标志性项目,现已连续举办五届,推动了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金融合作,带动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

  “本届峰会的一大亮点,是层次规格高。”吴恒介绍,峰会期间,中新双方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并发表致辞或主题演讲。来自东盟国家央行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RCEP国家驻渝驻蓉驻昆总领事、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成员政府代表、海内外重要金融机构高管等170名重要嘉宾齐聚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为提升中新金融高质量合作能级、拓展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新领域提供前瞻性观点和政策性指引。

  同时,本届峰会首次设立主宾省并邀请四川省担任。四川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致辞。

  本届峰会,备受关注。134家国内媒体在332个平台通过图文、专题视频、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发布5800条相关稿件,98家境外媒体以11种语言推出810篇报道,覆盖24个国家和地区。截至4月21日16时,峰会全球累计曝光量达到约4.8亿次。

  推动更多金融创新政策在成渝地区先行先试

  本届峰会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围绕中新金融深化合作、建好西部金融中心,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主题,共商金融开放发展战略举措。

  期间,中新双方及东盟国家有关部委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方面提出了重大政策支持措施。

  新加坡金管局提出,未来,重庆和新加坡可从携手孵化绿色金融示范区进行项目试点、共同探索创建绿色金融市场生态体系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东盟一些国家央行提出,通过在跨境结算中推广使用本国货币、推动金融业数字化发展等举措,支持增强区域金融的互联互通。

  中国银保监会将大力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支持西部金融中心提升金融要素聚集力和影响力,鼓励中资在新加坡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当地服务能力,也欢迎更多新资金融机构布局中国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的高质量开放,优化跨国公司本外币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推动更多金融创新政策在成渝地区先行先试。

  成果丰硕,共促成90个项目签约

  峰会不仅是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合作推进的催化剂。

  吴恒介绍,本届峰会共计举办12场主题活动、开展9场专题活动,促进了行业对接、银企互动、项目落地。峰会期间,共计达成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达1110亿元。

  同时,与会嘉宾共谋中新金融高质量合作的新赛道,共话中国-东盟金融深化合作的新篇章,更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交易活力,释放了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的强烈信号,显著提升了渝新两地金融中心的开放能级。

  比如,在推动建设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方面,共推动金融机构落地项目16个、合同金额242.3亿元。

  在推动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中新双方达成加强两国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等监管合作共识。两国交易所及市场机构将在信息互换、人员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继续开展广泛合作。

  在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方面,重庆市政府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4家金融机构签署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在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方面,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56家成员银行共同签署加入联合体协议,覆盖陆海新通道全域的跨区域、跨境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可以说,本届峰会的召开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强支撑、注入了新动能,扩大了金融、经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西部金融中心‘生态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朋友圈’。”吴恒表示。

  本报记者 黄光红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