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注册量突破200亿

  4月19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下称“重庆顶级节点”)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标识注册量达200.3亿,累计解析量152亿,接入企业节点数21770个。以上数据3月环比增长率均居全国第一。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新型基础设施,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标识”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记录其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是指利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

  依托重庆顶级节点,近年来,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在西部10省市落地生根,推动通信、设备制造业、建材、汽车、医疗器械等19个产业实现飞跃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效果明显,带动企业降本增效。

  例如,混凝土质量溯源难曾是建筑行业的一大痛点。全国年产近30亿立方米混凝土,但生产28天后才能查验产品质量,此时混凝土的“来路”已较难查询。

  针对这一痛点,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将工业互联网标识与混凝土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开发了混凝土生产施工全流程质量追溯标识应用场景,以混凝土供货小票为载体,为每车混凝土赋予“身份证”,实现生产、运输、浇筑全流程可追溯、可分享,方便企业查找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漏洞、错误,倒逼提升生产质量,进而确保建筑质量安全。该公司旗下的公鱼互联云平台是工信部认定的我国混凝土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当前注册企业节点941家,注册量12亿次,解析量19亿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表示,下一步,主要通过三方面不断完善重庆顶级节点的服务能力,助推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发展。首先,通过“一顶一备”(即重庆顶级节点和成都托管和灾备节点)的标识战略生态,面向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赋能川渝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贯通发展,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其次,充分发挥“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作用,做好数据的汇聚与管理,充分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最后,探索虚拟现实、工业元宇宙、能源互联网等新技术在重点行业的创新应用,推动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共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申晓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