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2023年04月22日 10: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4月22日电(记者赵宇飞、刘恩黎、王嘉轩)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国家的政界、金融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

这是4月20日在重庆市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开幕式现场拍摄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7年多以来,中国和新加坡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通过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源源不断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中新两国金融合作,让中国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成功融资。

  本届峰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落地各类跨境融资项目折合196亿美元,辐射重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10余个省区市。

  中新两国金融合作,也正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释放红利。

  中新跨境金融服务为全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陆海新通道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正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出发展新机遇。

  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它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时间大幅缩短。

  “中新两国各方已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平台,为通道上的物流、贸易、制造企业提供便利化和低成本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包括拓宽金融产品种类和融资渠道、提升通道融资结算效能、丰富区域金融基础设施等。

  在中新双方金融支持下,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提速。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3.6万标箱,同比增长39%,货值55.55亿元,同比增长25%,通道目的地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沿着陆海新通道,泰国榴莲、老挝糯米、越南巴沙鱼、柬埔寨香蕉等东南亚特色产品更为快捷地进入中国,共享中国市场红利。同时,中国正依托陆海新通道与老挝合作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与柬埔寨合作探索“中柬香蕉产业园”项目,打造“运贸产”一体化香蕉供应链等。

  “加强金融合作和互联互通,将推动东盟-中国经济融通,构建更多区域间金融生态系统,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融资便利化,实现风险管控及资产管理便利化。”在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线上致辞时表示,这有利于增进贸易往来,加大新项目跨境投资,实现区域潜力最大化。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表示,重庆与新加坡的“点对点”合作已经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面对面”互联互通,未来双方将继续依托中新金融合作这个“支点”,进一步探索推动更高水平的跨境金融服务。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54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