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红经济”升级版,重庆怎么拼?

  “五一”假期将是旅游业下一个爆发点,“网红城市”再迎大考。

  无论是被烧烤带飞的淄博等新晋网红,还是以摔碗酒走红的西安、以“轨道穿楼”破圈的重庆等老牌网红城市,其号召力都持续在线。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热门目的地包括重庆、成都、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重庆旅游热度位居第一,洪崖洞等热门景区周边,已有不少酒店出现满房。

  打造“网红经济”升级版,重庆该如何深挖“流量价值”,变“网红城市”为“长红城市”?

  做大经济总量

  深挖“流量价值”,最大的一盘棋局就是要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能级。

  在这方面,已经有城市探出了先路。

  比如,2018年西安“走红”之后,仅西安旅游这家企业当年净利润就达到9627万元,同比增加618.64%,彻底扭转此前亏损的局面。长沙每逢节假日,大多数网红店铺都会排起长龙,茶颜悦色家家爆满,文和友曾排号超3万桌。

  但是,也有不少城市“网红流量”并未有效拉动“经济大盘”,对消费的带动力并不强,市场含金量并不高。

  例如,有些城市虽然每年接待游客数以亿计,但旅游人均消费不到千元,与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相去甚远。还有些地方游客来了不知道买什么,相较于北京故宫打造的彩妆系列、四川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川蜀麻将等,文创市场还没有拿得出手的“伴手礼”。

  而想市场真正“热”起来,敏锐把握消费市场的风向最为关键。

  要知道当下最不缺的就是层出不穷的网红城市。想让“网红”变“长红”,重庆要持续输出创意场景,用锐意变革迎战瞬息万变的“流量经济”。

  文旅产业要不断“上新”。比如,重庆“都市游”只有与时俱进,多采用春节焰火表演、更新鹅岭二厂文创公园等新尝试,才能让网红重庆持续被热捧。此外,“区县游”也要“不走寻常路”,把丰都鬼城、奉节白帝城等文旅IP用活用好,将“网红流量”引入区县,将“打卡游”变成“深度游”,高效辐射川渝市场,让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真正“热”起来。

  “重庆造”消费品也要学会“赶潮”。最近,“中华老字号”小洞天切入预制菜、啤酒巨头重啤“开”火锅店、白酒企业“江小白”布局酒馆等,正以年轻、潮流的线下场景打入年轻人的消费视野,让人眼前一亮。而重庆消费品市场正急切需要类似这样有创意、有标识度的产品,让游客“愿意花”“有地方花”“舍得花”。

  如此,“网红流量”才能跳出表面风光的怪圈,“变现”成真金白银的“城市能量”。

  提升文化含量

  深挖“流量价值”,关键在于提升文化含量,补强城市文化这块“软肋”。

  一个城市的走红,不是凭空而来。

  比如,十三朝古都西安,长久以来都在营造“大唐文化”的城市氛围,除了遗留下来的历史、建筑,平民化的食物、民俗也被重新定义,复制到城市生活之中。而摔碗酒作为陕南一带接待尊贵客人的仪式,最终成为引爆网络的导火索。

  但客观来讲,一些“网红城市”被非议得最多的,就是缺乏“文化”,网红打卡点肤浅、雷同,导致“回头客”较少。比如,重庆网红打卡点大多集中在轨道、立交、夜景等建筑景观,还处在“卖稀奇”的初级阶段,巴渝文化辨识度不高。

  想让“网红重庆”像一部“经得起剧透”的电影那样有味道、有嚼劲,关键要为标志性文化地标换一张“吸睛”的脸。

  “拉起纤藤,哟!吙!嘿!闯风雨哟,嗨嗨!哪怕路险,哟!吙!嘿!浪也陡哦,嗨嗨!一声号子,哟!吙!嘿……”对于激越奔放的川江号子,重庆或许可以在博物馆提供游客参与“拉纤喊号”的体验场景,让大家穿越千年感受长江上游的文化灵魂。

  借助时下最火爆的AR、VR等前沿技术,重庆可以考虑在歌乐山白公馆与渣滓洞再现江姐、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的一天,让游客在重庆1949大剧院观看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触摸红岩文化的历史脉搏。

  有了文化底蕴的加持,“网红重庆”才能在发展“流量经济”中占得先机。

  扩大人口增量

  深挖“流量价值”,提升城市魅力,扩大人口增量,事关城市活力和竞争力的大局。

  一座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或发展后劲,主要依靠年轻人口。

  有句话说,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中国新闻周刊》曾经这样看待一座发展中城市的人口增加——“一座城市的未来,要看人口净流入量,尤其是年轻人口的净流入量;一座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或发展后劲,主要依靠年轻人口。”

  不可否认,“网红流量”为城市吸引了发展过程中最难得的人口资源,天南地北的游客汇聚于此,重塑一个开放包容的新城市。

  由此,深挖“流量价值”,提升城市魅力,扩大人口增量,事关城市活力和竞争力的大局。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近几年部分网红城市常住人口增加量只有几千或者几万人,与数以亿计的游客群体形成巨大反差,“网红流量”并没有为人口流入贡献明显的“增量”。

  毕竟选择一个城市去旅行可以是感性冲动,但选择一个城市留下来则一定是理性权衡。想让年轻人心甘情愿地留下来,远不是一个城市的美女、美食或美景就可以实现的。

  让“流量”变“留量”,重庆要把“封路宠粉”的气势延续下去,拿出“你只管来,剩下的交给重庆”的胆识,综合提升城市品质、加速产业化结构转型、提高城市创新能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形成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

  所谓始于颜值,忠于灵魂,重庆想要释放“网红流量”的人口红利,还需下大功夫提升城市魅力和吸附力,真正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来了就走不脱”。

  如果我们错过一个时期,整个城市发展就将错过一个时代。“网红经济”升级版,谁领风骚,静待分晓。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4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