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局良好!重庆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7%
2023年04月20日 16: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0日电(李华曾 刘文静)生产保持稳定、消费市场逐步向好、新动能持续拉动……在20日举行的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杨弘毅表示,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2.89亿元,同比增长4.7%,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18.78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590.15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23.96亿元,增长4.1%。

  杨弘毅表示,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稳步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上年全年加快2.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产量为991.30万平方米,服务机器人增长2.0倍,智能手表增长48.7%,新能源汽车增长25.4%。

  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呈现恢复性增长。1-2月,重庆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72.28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比上年全年回升6.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密切接触性行业复苏较快,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4.9%。

  “一季度,全市消费市场发展动能持续向好,稳步回升的态势不断增强。”杨弘毅表示,一季度重庆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6.69亿元,同比增长4.7%,比上年全年回升5.0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217.93亿元,增长3.4%;餐饮收入468.76亿元,增长15.3%,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1.7个百分点。另外,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46.9%,市场占有率达22.2%,较上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

  自年初以来,一批高速公路、轨道、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加速放量,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压舱石”。一季度,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比上年全年加快6.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1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33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9%,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56.4%。

  此外,一季度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3.6%。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80.17万平方米,下降17.1%。

 

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一季度重庆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7%、0.6%、1.4%、0.9%、1.4%、1.9%;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1.1%、0.3%。

  一季度,重庆市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70元,同比增长4.2%。全市劳动力市场需求回升,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

  杨弘毅表示,总体来看,随着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重庆市经济总体呈现出生产保持稳定、消费市场逐步向好、新动能持续拉动的良好恢复态势,但需求不足仍较突出,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新动能发展整体不强,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