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重庆怎样把握中新及东盟金融合作新维度?

“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论坛现场。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新华网重庆4月21日电(邵以南)“今年,中新两国将围绕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和碳市场发展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今天举行多场活动。上午,中新绿色金融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随后进行的“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论坛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作出上述表示。

  目前,全球不少国家和企业已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这意味着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绿色项目的巨大投资空间,其背后绿色金融支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论坛中,与会嘉宾通过现场主题演讲或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对话,围绕中国和新加坡以及东盟的绿色金融合作建言献策。

  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达吉拉说,绿色金融创新可为大规模碳减排或适应性投资提供资金,帮助各国早日实现碳中和。例如,在气候融资方面,各方开展合作能实现气候信息架构和数据的标准化,有利于降低气候融资成本。

  越南国家银行信用司副司长范氏青松则表示,希望在未来,中国与东盟能够共同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和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向绿色和低碳转型。

  重庆是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承载地,也是中国首个全省域覆盖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22年8月由人民银行牵头印发的《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要求重庆利用中新示范项目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优势,加强中新绿色金融合作,成为中新金融合作的重要桥梁,为中国与东盟在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密切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绿色金融是中国和新加坡以及东盟金融合作的一个新维度。”

  中新绿色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建议,重庆和新加坡后续可以着重在四个方面开展绿色金融合作。一是共同孵化试点和测试项目,二是探索构建绿色金融市场生态系统,三是同步绿色金融分类法,四是通过创新结构扩大转型融资。

  当前,重庆正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健全绿色授信管理政策和制度流程、气候投融资试点、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绿色贷款、债券、基金、保险等政策落地。到目前为止,累计有19家银行与重庆签署了近1000亿元的气候投融资支持战略合作协议;多家银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为重庆提供超3000亿元的绿色融资支持。截至2022年底,重庆绿色贷款余额超5200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10.4%;绿色债券余额突破420亿元。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54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