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书香重庆”品牌深入人心 全民阅读盛典奖励先进

  近悦远来,书香重庆。仲春四月,风和景明。4月12日上午,2023年“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盛典”在永川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盛典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的获奖代表闪耀亮相,书香重庆全民阅读专项基金正式揭牌。春日芳菲好,读书正当时。在这全民阅读的春天,社会各界汇聚成的强大力量,正助推着我市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行稳致远,也让“书香重庆”建设愈发深入人心。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一座城市对待阅读的态度,就是对待文明的态度、对待未来的态度。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以阅读之名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举办这样一场盛典,对于“书香重庆”建设而言意义非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每年4月被确定为重庆市全民阅读月,还建立了重庆市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全民阅读工作,通过加强阵地建设、丰富内容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打造品牌项目,不断健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进一步树立和提升“书香重庆”形象,打造和叫响了“书香重庆”品牌。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的持续建设。这一体系主要基于我市积极推进的五个平台建设来完善。五个平台包括: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骨干平台,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书屋、农家书屋、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阅览室、消费领域新型文化业态等基层平台,“书香重庆”公众号、“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百本好书送你读”项目等数字平台,重庆市全民阅读月、“书香重庆”系列活动等活动平台,市级财政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发行业“放管服”改革等政策平台。

  伴随“近悦远来 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开展,“书香重庆”品牌被进一步擦亮,相关活动每年多达9000多场,吸引1300多万人次参与:通过三项阅读主题会展强化引领引导,包括“书香重庆”全民阅读月新闻发布会、“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盛典、“书香重庆”全民阅读大联展;通过三个阅读促进计划强化支持支撑,包括“书香重庆”乡助阅读公益计划、“书香重庆”城市阅读空间计划、“书香重庆”青春阅读梦想计划;通过三项全民阅读行动强化参加参与,包括“书香重庆”全民打卡行动、“书香重庆”全民创意行动、“书香重庆”绿书签正好行动。

  本次盛典颁奖活动中,作为重庆最美书店之一的重庆书城,还获得了一项令全国同行瞩目的殊荣——“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年度最美书店”。对此,重庆书城经理朱健安坦言,既深感荣幸,又颇觉任重道远,“建设最美书店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向发展、同频共振的有效途径。而‘最美’的关键在于,在全民阅读推广中顺应新时期阅读需求的变化,启动了体验式智慧书城的转型升级。”

  朱健安认为,作为全民阅读重要场所,书店除了升级硬件,优化购书环境,增强视觉感观体验外,更要与时俱进,使传统的陈列美化向文化空间场景体验的方向转变,打造符合新时代读者期望的互动式阅读体验内容,满足读者对现场高品质文化体验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市民共享阅读之光。”

  身为“十佳全民阅读点灯人”之一,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蒋登科说,无论是在知识积累、个人素养的提升,还是人与人、与社会的交流,抑或是在个人发展中,阅读的作用都不可替代。“我总是希望人们能多读一些书,通过阅读多思考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全民阅读推广之路还长,建设书香重庆,需要我们共同的力量。”

  本报记者 赵欣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