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 一座环湖之城的生长纪事——解析新型城镇化的开州样本
2023年04月13日 1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刘刚 王龙博 刘磊)自西向东的长江被三峡大坝挽住脚步,在上游塑造出高峡平湖的壮丽景观。重庆开州——三峡库区最后一座新建城市,也因此成了一座环湖之城。

  暮春时节,行走在滨湖大道,处处可闻的鸟语花香弥散在棋盘状的街道网络之中和遍布全城的公园之内,开州故城、举子园、文峰塔、风雨廊桥等城市景观尽入眼底。

  当地百姓说,如今的开州,是一座“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宜居之城。近年来,深藏大巴山南坡的开州城,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等多块“金字招牌”。

  宜居指数上升背后,是城市能级的大幅跃升。一座功能完善、产业优化的新开州,已成为辐射三峡库区、带动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样本,并积极打造承接国家战略、共筑区域城市群的重要载体。

  “‘一极两大三区’的现代化新开州,必将为万达开板块(四川达州,重庆万州、开州)加速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全国省际结合部统筹发展样板地助力。” 重庆市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表示。

  一座开州城的生长史,要从一片湖讲起。

重庆开州,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新华网发(王晓宇 摄

  大湖大山生大城

  三峡库区蓄水,让曾经4.5平方公里的开州老城淹没水下,却给开州人在破解消落带难题的过程中送来了汉丰湖。

  有着1800年建城史的开州,以汉丰湖为界,开启了小城长“大”的变迁。

  三峡工程建成后,库区水位每年周期性涨落,临水地带形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水库消落带。开州城所在的澎溪河沿线也深受消落带困扰。

  在规划新城过程中,开州探索用筑坝成湖、生态涵养的方式治理消落带,并收获了面积相当于两个西湖的城市水域。

  开州古称汉丰,这片水域便被命名为汉丰湖。15平方公里的面积,在任何城市湖泊中均属大型。一座城市湖泊的影响,远不止于景观,更在于城市能级的提升。

  依大山、拥大湖的大开州,逐渐拉开了大城骨架,开始了城市品质之变。截至去年底,开州城已“长大”成为一座面积超过42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5万人的宜居、生态、绿色新城。

  如今的开州,195万平方米滨湖公园蔚然成景,46公里滨湖道路串联成环。整座城市,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规划馆、电影院、剧院等设施应有尽有。

  “从老城搬迁到新城,城市面貌实现华丽蝶变,更漂亮、更大气、更宜居了!”开州市民感叹。

  近年来,依托生态优势,汉丰湖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享湖经济”。环湖马拉松、龙舟赛、桨板赛、摩托艇赛……一系列大型赛事每年轮番上演。今年初汉丰湖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单位。数据显示,2022年汉丰湖景区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

  生态让城市更宜居,文化让城市更厚重。行走在开州城内,举子园、文峰塔等千年文脉与红色文化相得益彰,处处可见“千年开州,灵动水城”的城市韵味。

  “我们还致力于建设智慧城市,用数字化赋能城市管理,让城市运行更‘聪明’。”开州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城市大脑”实时掌控城市运行状况、百姓指尖“秒办”政务事项、一屏管全城,在开州都已成为常态。

汉丰湖景区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新华网发(黄林 摄

  区域大城抢抓时代机遇

  “大城”开州,正在积极拥抱共筑区域城市群的时代机遇。

  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而包括开州在内的万达开板块则被赋予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全国省际结合部统筹发展样板地的重任。

  当地学者分析称,得益于开州等城市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长足发展,万达开板块已成为川东北渝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最为集中、城镇分布较为密集、发展程度和开发条件最具潜力的区域。

  如今,成达万高铁、渝万高铁、渝西高铁等一批联通万达开的重大交通项目正加紧实施,“轨道上的万达开”呼之欲出。三地还推动共筑绿色生态屏障、重大产业协同协作等合作事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趋紧密,逐步形成带动区域发展的“引擎”,一座川渝毗邻地区的跨省际区域城市群初具雏形。

  今年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从绿色生态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交通枢纽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规划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蓝图,具体将推动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启动运营、深化万达开天然气开发利用、深化万达开水网工程建设、万达开跨区域一体化人才遴选、实施第二批万达开特色通办事项等标志性事项。

  “开州将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统筹发展制度创新先行区、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川东北渝东北重要增长极’4个战略定位,持续深化共识、强化协作,共同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走深走实。” 蒲彬彬表示。

西高铁开州站规划图。新华网发

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批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锂离子电池产品在这里下线。新华网发

  城市提升带动产业跃升

  在开州浦里新区,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批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锂离子电池产品正依次下线。

  这家渝东北首家本土上市企业,其生产的锂离子电池产品已占据国内外品牌耳机电池3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耳塞用电池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紫建电子是开州产业转型的缩影。改革开放以后,“打工经济”曾长期是开州区域经济的“一张名片”。作为拥有170万人口的开州区,常年有60多万人口外出务工,被称为重庆“打工第一县”。

  “发达”的劳务经济,折射出当地薄弱的产业基础,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城市能级在区域经济中竞争力不强。

  近年来,以拉开骨架的城区为承载,加上完善的配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开州逐步构建起了以能源建材、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并正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打造新生态、构筑新动能”为主线,加快打造重庆市重要的绿色工业集聚区。

  跨区域协作也正为开州构建起新的产业纵深与发展优势。位于开州的千能实业、信辉联科技与万州的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建立稳定的配套联合体,共同开拓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州千能机械、开州印务公司与万州的雷士照明深度“联姻”,携手做大做强产业链……

  过去三年来,万达开已协同实施重大合作项目74个,地区生产总值占川东北渝东北比例由2020年的30.3%上升至31.3%,“抱团发展”已初见成效。

  “未来五年,我们将把开州发展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局中统筹把握、系统谋划和全面推动。” 蒲彬彬表示,力争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环湖城区聚集度不断提高,浦里新区承载力明显增强,城市功能品质和体量能级大幅跃升,城市规模拓展至60平方公里60万人以上,进入中等城市行列并继续朝着“双百”城市目标加速迈进。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