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津:“以酒生花”背后的金融答案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邵以南)在白酒传统酿造技艺中,有一个环节叫作“看花摘酒”,指在蒸馏出酒的时候,老道的酿酒师仅通过肉眼观察原浆落入酒坛时形成的酒花大小,就能判断酒质优劣,从而摘取最精华的中段原酒进行贮藏。

  要想取得合适的酒花,一靠原料、二靠酿酒技术。经历上一轮行业调整“阵痛”之后,作为渝酒代表的江津白酒正加速回归,走上了一条别开生面的“以酒生花”之路:当地依托区域酿酒传统做强主业、向上求解、向下拓展,打造小曲清香型高粱酒优势产区和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庆酒城”核心承载地。近年来,江津各类金融机构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积极服务白酒产业品质提升、补链强链、多元发展,为振兴渝酒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答案”。

江记酒庄的酿造车间。新华网发

  强龙头:支持“链长”企业提档升级

  走进位于江津白沙工业园的江记酒庄,手工高粱酒精酿车间、手工米酒精酿车间、生态水果酒发酵车间、基酒储存及灌装生产车间、酒体研发中心、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智能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游客中心、酒文化展示中心等,构成一个“酒味十足”的工业旅游目的地。

  作为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主要的研发生产基地,江记酒庄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余万人,是当地重振白酒产业进程中的一张“融合发展”名片。

  江津地处我国白酒川、黔、渝“黄金三角”产区,因盛产烧酒享有“小曲清香型高粱酒之乡”的美誉。过去十多年来,当地聚焦补齐资源挖掘利用、产业链、品牌运作等方面短板,立足产区底蕴,引导龙头酒企提高酿造标准、提升产品品质。还初步整合出一条集原料种植、酿酒技术、生产加工、专门配套、品牌建设、渠道开发、电子商务、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白酒“全产业链”。

  江小白就是一家“链长”企业。“持续的‘重投入’,我们没有为资金匹配和资产保障操过心。”江记酒庄财务总监许安兵说。2018年,江记酒庄三期项目(生态酿酒及工业旅游项目一阶段)启动建设,建设银行江津支行得知企业需求后,提供了3.63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有力支持了江记酒庄提档升级。

  江小白在传承江津烧酒技艺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酿造工艺,产品凭借低度化、利口化、年轻化等特点,领跑国内小瓶清香型白酒赛道,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销售收入近30亿元。在江记酒庄,共有7个手工酿酒车间、窖池6554口、老酒储量4.8吨,堪称公司“压箱底”的宝贝。近年来,中华财险江津支公司发挥保险的“稳定器”作用,累计为江记酒庄提供固定资产保障42.52亿元,赔付金额近20万元;不定期聘请外部专家开展“风险体检”,让企业安心抓生产、踏实谋发展。

  筑生态:循着“酒香”补链强链

  距离江记酒庄仅3公里,重庆华彬伟玻璃有限公司的工厂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这家专门生产玻璃酒瓶的企业,如今多达7成订单来自江小白,还是江小白“梅见”系列酒瓶的独家供应商。

  早在10年前,位于合川区的华彬伟玻璃公司就与江小白有了交集。2017年,企业重资2.7亿元,在江津新建年产6万吨日用玻璃智能化生产项目,通过“家门口供货”满足江小白快速发展中的配套需求。

  2019年5月,该项目建成投产,华彬伟玻璃公司随之面临原材料大批量采购。囿于前期投入巨大,且因房产证未取得无法提供抵押物进行融资,企业流动资金捉襟见肘。重庆农商行获悉后,积极引入担保公司作融资担保,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信贷支持。在银行资金的帮助下,华彬伟玻璃公司的产能迅速放量,次年销售收入劲增50%。

  为帮助企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2020年,重庆农商行又向其增加流动资金授信600万元,并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让企业享受到145个基点的利率优惠,节约融资成本约15万元。

  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助华彬伟玻璃公司保持稳健运营。目前,企业日产酒瓶80-100万支,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在江津,金融机构循着“酒香”,助白酒产业补链强链。

  建设银行江津支行运用“E信通”产品,先后为江小白在全国各地的40余户供应商提供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346笔,累计发放贷款10.27亿元,缓解它们因回款时间差造成的流动资金压力。

  重庆霏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酒类专用活性炭,占全国同类产品70%以上市场份额。创业初期,该公司担心抵押物位置和经营场地较为偏远,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邮储银行江津支行本着服务小微企业的宗旨,为霏洋环保发放了4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近年来,霏洋环保通过不断创新,成长为新三板上市公司。为支持其进一步发展壮大,邮储银行江津支行不仅将授信额提高到了850万元,还为企业新增了140万元银担总对总“科技贷”。

  促振兴:高粱种植保险派出“定心丸”

  为强化酿酒原粮稳定高质量供应,江小白2015年在永兴镇黄庄村建立“江小白农庄”高粱产业园,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优质酿酒高粱育种与示范种植。

  通过与黄庄村建立“公司+集体+合作社+农户”高粱现代化种植联合体,“江小白农庄”高粱示范种植面积目前发展到了1万亩,辐射带动江津全区高粱种植面积2万余亩,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受灾,种植主体往往面临连片损失。2020年起,江津农业、财政、银保监等部门指导太平洋财险江津支公司,在全区开展政策性高粱种植保险试点工作。到2022年,累计完成政策性高粱保险承保1.49万亩,吸引了11家企业、18家合作社、2个村集体、242户农户投保。

  2022年夏季,江津遭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江津诚慧铭农业有限公司投保的高粱大面积受灾。太平洋财险江津支公司接到报案后,组织理赔人员多次前往现场勘查核损,积极开展理赔工作,并协助客户生产自救、减少损失。2022年9月,向诚慧铭农业受灾的645亩高粱完成赔款近6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恢复生产。诚慧铭农业负责人邱平说:“高粱种植保险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江津区共有酿酒企业39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100余家,白酒产业总产值近60亿元,工、农、文、旅、商协调融合发展加速成势。

  与之匹配的是金融服务扩面上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津区银行业为白酒产业贷款余额达2.29亿元;江津区保险业近3年累计为白酒产业赔付5108.2万元。“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各类金融机构服务江津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渝酒振兴’中彰显金融担当。”重庆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邵以南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51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