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磊创新团队:切入新能源赛道 探索锂电池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

  新华网重庆4月12日电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锂电池也被大众熟知。但锂从何而来?我国的锂矿资源主要是以盐湖锂为主,但由于盐湖锂开发难度大,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

  如何提取更多锂并有效降低提取成本,成为摆在广大科研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磊团队参赛项目——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就探索解决这一难题。


路演现场。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早在2016年,我国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中,锂便被列入“国家战略性矿产”目录。锚定国家需求,王磊团队自主创新探索出路,使锂的提取成本从3万元/吨以上降至1.5万元/吨之内,且更加环保。

  “要大力开发锂资源,盐湖提锂技术非常关键。”王磊说,为更好提取锂,团队不仅在理论上进行了创新,提出膜污染微观作用力理论,制备了新型功能材料与二维材料功能膜,还提出了受限通道界面荷电精确调控理论,实现离子精准分离,进而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此外,团队在研发过程中,还基于微观作用力开发了适合水质的抗污染超滤膜;开发了“高效吸附+多效膜分离”盐湖卤水弃液提锂技术,并获得发明专利39项。“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我们自主研发了‘固相离子束缚+多效膜分离’为核心的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可稳定产出电池级碳酸锂(Li2CO3≥99.5%)。”王磊说,该技术能够从镁锂比高达1300:1,锂浓度仅为0.07g/l的卤水中高效提锂,且整个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工艺流程全程绿色无污染。

  同时,该项目还能进一步扩大锂的开采范围。不仅可以针对较高浓度含锂盐湖卤水,还能从低锂浓度盐湖卤水提钾弃液、提硼弃液、含锂地下水、含锂油田采出水等中提取锂。

  目前,该项目已形成“联合研发+众创空间孵化+种子天使基金”的师生共创、自主转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共有29项专利技术实现快速转化,共孵化6家相关企业。

  “选择参加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是分享和推广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王磊说。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