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海关“云签发”首份出口检验检疫证书
2023年04月10日 17:45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助打印重庆首票“云签发”出口检验检疫证书。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0日电(王龙博)重庆海关所属涪陵海关10日通过“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暨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向辖区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具首份《出口检验检疫证书》,标志该模式在重庆关区正式上线运行。

  “我们公司的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个月平均要出口20多批次。以往至少需要跑1次,而且确认证书和打印证书都需要一定时间。”该公司出口负责人张小明介绍,“有了证书‘云签发’模式后,不需要再派人到现场申请证书,相关运营成本降低了,我们拿到证书的时间也从1天左右缩短到10分钟以内。”

  让张小明赞不绝口的证书“云签发”模式是一种“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企业自助出证”的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申领便利化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办理出口货物申报,并自主录入关键信息。海关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对证书信息进行审核后可直接在线签发,企业便可自助打印。避免人员往返,有助于节省经营成本,真正实现了作业流程更加规范、监管更加便利。

  “‘云签发’模式是贯彻落实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释放改革红利。”重庆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肖晖介绍道,“我们重庆关区每年大约要为企业出具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近5000份。据测算,采用‘云签发’模式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约百余万元。”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