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夏天要来了吗?天气为何如此随机?

  本周,重庆各地都陆续迎来30℃以上的气温,加上阳光充足,让不少人有了初夏的感觉,“重庆的夏天要来了”的相关话题也一度登上微博重庆本地热搜。重庆的夏天真的要来了吗?气象表示还要再等等。

  夏天要来了吗?还要等一等

  连日天晴,真的是夏天提前来了?根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数据,可能还要等一等。

  在气象学意义上,对夏季的到来有严格的标准,当某地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的起始日。如果某年入夏时间较常年平均入夏时间提前了15天以上,还要进入二次判定。

  根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的常年数据来看,重庆大部地区在5月陆续入夏,常年最先迈入夏季的是开州,最晚入夏的是城口。目前,重庆没有区县入夏。

  天气为何如此随机?天气系统移速快导致

  昨天,重庆中心城区经历了雷雨、大风,又迅速回归晴朗天气,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各地的天气变化都较为频繁,这是为什么呢?

  重庆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天气多变,是重庆春季最突出的气候特点。进入春季,南方暖湿气流逐渐活跃,与北方冷空气在四川盆地频繁交汇,容易产生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另外,因为春季影响重庆的天气系统移速快,所以相应的天气现象也多变。据上游新闻

  未来几日晴雨相间 最高气温超30℃

  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日重庆晴雨相间,最高气温超30℃。今天下午到夜间,我市各地有阵雨或雷雨,其余时间大部地区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心城区天气预报

  4月13日 多云,局地有阵雨,气温19~29℃。

  4月14日 雷雨转多云,气温20~28℃。

  4月15日 多云到晴,气温15~31℃。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