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创客 在重庆这片热土“生长”

  当前,全球已迈入数字经济时代的风口。重庆“一号工程”也提出,加快打造智慧之城。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以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

  4月12日,川渝数字经济创业创新高峰论坛的开幕,也为重庆数字领域的创客们吹响了“冲锋号”。

  作为重庆2023年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的一项重要议程,数百位数字经济领域的“大咖”和创客们齐聚,探寻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发展之道。

川渝数字经济创业创新高峰论坛现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今天,重庆已成为数字经济创客的热土

  活动中,重庆许多“初代”数字领域企业在分享中表示,他们是重庆数字经济事业“风起”时的当事人,代表着这个领域的现况——重庆已成为数字经济创业创新的热土。

  “我们是因势而起。”忽米科技市场总监李泯汉回忆,早在2012年,为摆脱信息化体系对国外的依赖,宗申产业集团成立了技研中心,组建了数字化运营团队,这也是忽米科技的“前身”。2017年,忽米科技在九龙坡区正式诞生,赶上了重庆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浪潮。

  “重庆市经信委针对全市部分重点平台,进行‘一对一’指导,支持我们入选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此外,还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们与市内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李泯汉说,在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的帮扶指导下,忽米科技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就:连续三年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研发准备金等支持。

  “重庆有最全面的制造业种类,只需要赋能‘智慧大脑’,就能腾飞。”李泯汉表示,作为重庆“初代”数字创新企业,他们也离不开厚重的40年技术经验做“基石”,不忘“技术”初心。李泯汉深信,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纵深推进,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

  在重庆,还有许许多多的“忽米科技”,迈出了数字化创新创业的步伐。

  “我们生产的玻璃屏,供5G设备专用。”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姜宏介绍,这款玻璃屏更薄更耐磨,更适合5G信号穿透。在重庆各部门的平台搭建和渠道推介下,该设备目前已进入市场。

  此外,重庆桴之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77G毫米波车载雷达、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等,均从重庆“出发”,走向了全国。

  创客们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纷纷表示,现在的重庆正以最大的“诚意”支持着数字经济创业创新的发展。

活动现场,创客正在记录演讲嘉宾的讲解内容。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未来,“引才”将是数字经济创客的挑战

  再广袤的热土,也会有等待破局的挑战,对重庆数字经济领域创客们来说也不例外。

  在论坛主题演讲嘉宾、瑞人云SaaS创始人兼CEO龚晓鸥看来,数字经济瞬息万变,要“破局”,关键在于人才。

  作为一家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创始人,龚晓鸥发现,近年来川渝两地许多数字信息化企业对人才需求非常迫切。“不仅是博士、硕士这样的高端人才,他们对一线实干人才的需求也很大。”龚晓鸥认为,“新鲜血液”是目前可以让企业保持“年轻大脑”的重要抓手。

  关于“数字”挑战,论坛主讲嘉宾、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晓榆也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川渝创客型数字化中小企业由于规模有限,在转型人才、数据采集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能力不足。“尤其在转型人才方面,由于数字化人才匮乏,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将阻碍企业发展。”

  万晓榆认为,川渝数字经济领域创客需要更加注重培养和招募“智慧+技能”型伙伴。其次,作为“人才之源”,高校也要根据市场需求推动学科建设,“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不但技术日新月异,而且涉及各行各业,在专业建设方面要下大力气。”

  从政策方面来看,虽然近年来重庆不乏“鸿雁计划”“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也的确招募到不少领军性人才,但大多数创客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可能更加需要一线的“智慧+技能”人才。万晓榆认为,可以考虑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来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的创客们越走越好。

  除了人才,李泯汉认为,产业与数字融合也是对当下数字创业创新者的挑战。“比如走技术路线的,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是热点。但结合产业,就是百花齐放了。”李泯汉说,这就需要更多企业能够加入共享,一起推动交流,才能发现新的世界,毕竟这个领域有无限可能的。

  “未来任何一个技术方向都是新的赛道,创客们需要选择方向去生根,这是迎接挑战非常重要的一点。”李泯汉说道。

招聘会上的数字经济人才专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破局,政策赋能吹响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冲锋号”

  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人才问题迫在眉睫。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推动人力社保工作与数字经济融合,实施数据赋能、生态优化、平台搭建、监督管理、系统服务5大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业“千亿跃升”行动。

  自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2022年1月20日正式挂牌以来,已引进数字经济人才2423人;开展数字技能人才项目相关培训13000人次。

  此外,目前已搭建“人才现状数据库”“重庆人才需求数据库”“全球人才供给数据率”“人才政策库”4大数据库,涵盖行业主管部门、重点用人单位、龙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汇聚各类人才基础数据874万条,市外相关人才公开数据5万条。

  为赋能数字经济企业对一线“智慧+技能”人才的需求和产数融合。作为“人才源头”和“智慧大脑”的高校也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和重庆市科技局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实现“一盘棋”运作。

  据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促进各高校结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此外,加强高校科研平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精准对接,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发展提供智慧保障。

  前有企业“初心”,后有政策“赋能”。重庆数字经济企业的未来,必将如论坛主讲嘉宾、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所说:“数字经济创客将在重庆大有作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实习生 李绣英/文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