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一季度经济呈稳步恢复态势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4月12日,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较2019年同期增长39.4%。

  “数据折射出全市经济呈稳步回升的良好势头。特别是工业经济、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稳定了市场预期。”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能源整车制造销售收入增长176.4%

  从工业经济来看,今年1—3月,全市工业税收占整个税收比重为36.9%,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装备、医药、消费品、能源四个支柱产业销售收入都呈明显增长趋势。其中,能源产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达27.3%,其次分别是医药、消费品和装备业,同比分别增长6.8%、3.7%和2.2%。

  从工业制造业具体产业来看,新能源整车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76.4%、55.4%、28.7%,这表明重庆实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

  消费升级行业增长明显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1—3月,重庆税收大数据显示,反映一般消费状态的餐饮、住宿、居民服务业销售收入都呈两位数增长。其中住宿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9.1%,其次是居民服务业和餐饮,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2%。

  体现消费升级趋势的医疗保健、露营、旅游饭店、民宿、电影、娱乐服务业等行业,销售收入也都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娱乐服务业,同比增长82.1%,位居第二位的露营同比增长74.4%,位居第三位的医疗保健同比增长45.8%。

  体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技术、科技、社会经济咨询、环保咨询、供应链管理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6%、12.7%、34.5%、27.9%、69.8%。

  成渝地区贸易总额突破1800亿元

  今年,重庆明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推动了成渝地区贸易快速发展。

  从今年一季度税收数据看,四川已成为重庆最大的销售目的地和第二大采购来源地,成渝间贸易总额突破1800亿元。

  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往来更为频繁,越来越多的四川人选择在重庆买房。今年1—3月,四川籍居民在渝购房套数同比增长24.1%,占重庆住房交易比例达11.8%,是在重庆买房数量最多的外地人。

  新增涉税经营主体6.4万户

  经济稳步向好,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更足。

  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新增涉税经营主体6.4万户,同比增长8.3%。各个行业的涉税经营主体数量都处于上升趋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最为明显,涉税经营主体净增数量分别同比增长668.4%、207.42%和166%。

  重庆经济起步良好,还体现在购进一端的同步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购进金额同比增长5.1%,较今年1—2月增速提高2.2个百分点,增速较2022年后两月提高14.4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54.8%。这些数据表明重庆经济总体恢复速度较前期均有提升。(记者 杨永芹)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