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积分带来大变化——沙坪坝区三河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2月15日中午,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坝子上,停着好几辆电瓶车,不少村民拎着大包、背着背篼陆续朝这里聚集。

  这段时间,三河村正在搞“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活动”。

  当日,六社的廖小会最早来兑换积分。她兑换了两桶洗衣液、两提纸巾、5块肥皂。廖小会使用的积分,是从村里试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中得到的。去年6月,为更好地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村民自我管理、为村服务的积极性,该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村民通过美化庭院、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攒下的积分,可用来兑换所需的生活日用品。

  八社的李利群用积分换兑换了一堆香皂、洗衣液,但她仍有点小遗憾:“之前院子里堆的柴草有点多、看着乱。所以开始搞积分制的那一个月,我家被扣掉了1分。”

  发现村里的积分制度“逗硬”后,李利群和丈夫认真清理了柴火,还种上了花草。现在,她家干净整洁、花木葱茏,去年夏秋季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这个农家小院“打卡”。

  这次积分兑换的“大户”是八社的王永全。这个58岁的黑脸膛汉子和妻子背了一个大背篼走进兑换处,笑意掩不住。

  去年,他和妻子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家中老少相处和睦……全年他们共积攒了600多积分,在村里排名靠前,村民们心服口服。

  “攒分让我们自己有变化,村里变化更大!”75岁的王瑞容说这话时充满自豪。作为供销系统的退休干部,村里这些年的变化王瑞容都看在眼里:通过“远山有窑”找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吃“旅游饭”的村民越来越多。

  据了解,三河村被评为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重庆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去年底,三河村还进入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2万元增长到去年的1.8万元。(记者 罗芸)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7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