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儿童癌症日|专家提醒:孩子出现这8种症状需警惕肿瘤

  新华网重庆2月15日电 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儿童肿瘤总体治愈率可超过70%,且儿童肿瘤可以预防。家长如发现孩子异常,一定要尽早送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谢悦表示。

  根据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过去3年,我国共有超12万名儿童和青少年被诊断为癌症患儿。其中,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发病率排名前三。

  儿童肿瘤如何预防?谢悦建议,准爸妈备孕期和怀孕期要避免接触电磁辐射、放射线及富含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环境;孕妇在怀孕时应尽量少生病,不乱用抗生素;日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同时,儿童不过多食用激素类食品,远离吸烟环境和有污染环境,坚持锻炼身体,也可以预防肿瘤。

  谢悦提醒,孩子出现以下8种症状要警惕肿瘤:

  1.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

  在孩子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长时间不消,有多个融合趋势,或短时间明显增大,需警惕淋巴瘤可能。

  2.无痛性肿块。

  四肢、腹盆部、后腰部等一旦发现肿块,尤其是无痛性肿块,须就诊查明原因。

  3.出现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

  比如,出现步态不稳、易跌倒、无故恶心呕吐、头晕头痛、面瘫等症状,需警惕肿瘤。

  4.不明原因的反复或持续发烧。

  孩子如果出现发烧持续1周以上经抗病毒、抗生素治疗无效的情况,应及早就诊。

  5.不明原因的疼痛。

  长期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的非外伤疼痛,也可能是肿瘤发生的前兆,家长需警惕。

  6.反复腹胀、呕吐。

  腹部及肠道肿瘤可能引起肠道梗阻,出现腹胀、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家长应关注。

  7.眼部异常。

  眼部如果出现胀痛、眼球突出、眼球运动异常等情况,可能是肿瘤的前兆,应尽早就医。

  8.出血。

  有不明原因的面色苍白或出血,包括牙龈出血、皮肤瘀斑、出血点等,也可能是肿瘤的某些前兆,需警惕。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