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精特新”拥抱双城机遇
2023年02月17日 20: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7日电(王龙博)2月16日,重庆江津。一场聚焦 “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赋能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以成渝地区五大重点产业领域为重点,向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四大城市群“专精特新”企业发出邀请。

  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成渝地区,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打造增长极和动力源,产业是关键。

  三年多来,成渝“双核”之外,江津、永川、泸州等中小城市也加强协同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区域资源要素聚集速度明显加快。

  江津、永川、泸州所在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十大功能平台之一,也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场。

  大赛启动当日,泸永江三地联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重点产业场景机会清单,面向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征集解决方案,并宣布一系列赋能计划。

  一场聚焦 “专精特新”的大赛,何以能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启动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为何是“专精特新”

  本次创新赋能大赛最醒目的标识,是“专精特新”。

  “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将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上新台阶。” 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强表示,作为大赛实施方,希望通过大赛助力区域优势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模式典范。

  所谓“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这些专注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且自身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小巨人”,通常也被认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加速器,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

  “目前,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区域分布呈现明显的东强西弱、阶梯递减特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所所长杨东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正携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成渝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集聚区。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这也是制造业走向创新引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鼓励制造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做到“小而美”“小而精”,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的必由之路。

  “成渝地区正在提供大量开放资源和场景,推动错综复杂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总监赵瀛表示,而 “专精特新”企业正是连接断点,疏通堵点的重要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

  作为本次大赛的举办地,“泸永江”地区也是成渝地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以江津区为例,截至目前,江津现有“专精特新”企业162家,其中国家级18家、居重庆区县第二位,市级161家、居重庆区县第一位。近年来,泸永江还不断增强产业协同力度,先后组建“泸州·永川·江津”装备产业联盟等协作平台。

  重庆当地学者指出,作为成渝“双核”之外的重要增长区域,瞄准“专精特新”企业发力,有助于“泸永江”地区加速构建互为“链主链属”的协同产业链,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中部塌陷”转向“中部隆起”中作出示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永江)首批重点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发布。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催生何种“化学反应”

  现场参与启动发布会后,多位企业负责人都表示: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比赛,而是一次共谋发展的“抱团”。

  泸永江三地联合发布的首批重点产业场景机会清单中需求信息50条,场景总值达1026.6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意味着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几乎马上就能收获“订单”。

  此外,本次大赛引入在国内拥有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深度融合丰富经验的中关村智酷作为实施方,获奖落地企业还可进入中关村创新领航者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加速营,接受为期6个月的专业培训,通过中关村智酷的产业加速实训和管家式科创服务,为获奖企业在试点项目落地、产业投资、科技金融、技术研发、产业链对接、品牌宣传、政策咨询、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加速赋能。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将从产业链延补、创新链构建、服务链建设三个方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地区经济圈“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加速体系,着力解决区域重点产业技术瓶颈、创新应用及应用场景需求,提升区域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据了解,本次大赛征集“专精特新”总数将超过1000家,最终筛选100家参与赋能计划。明确的产业领域、丰富的应用场景、完整的赋能计划,预计将在泸永江三地催生一场由“专精特新”带来的产业变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延伸至延伸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城市群,也将助力泸永江地区把握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成渝“双核”产业功能疏解的机遇,加快提升经济圈南翼制造业密度,形成各城市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局面。

  “这不仅有利于助力三地已有‘专精特新’企业提档升级,还有望招引更多优秀企业落地‘泸永江’,鼓励地区间及园区间相互强链、延链及补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省际合作经验。”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表示。

  “作为大赛举办地,江津将以本次‘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为契机,高举科技创新大旗,顺应创新发展浪潮,大力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隐形冠军’,加快形成有利于项目生根发芽的产业沃土、有利于人才施展抱负的灵活机制、有利于企业创新提质的宽松政策,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重庆市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表示。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