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将在重庆涪陵举行

  新华网重庆2月17日电(王龙博)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第五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3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将于20日至23日在重庆涪陵举行,将邀请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参会,推进“世界三大名腌菜”合作交流。

  本次活动将举行开幕仪式、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慈善公益论坛、春季特色商品展销会、“涪陵榨菜鱼”烹饪大赛等活动,其中2023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主题为“科创引领升级 智赢未来榨菜”。

  “本届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将突出国际化、协同化、融合化、智慧化等特点。”重庆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忠表示,国际化方面将邀请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有关组织负责人参加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签订合作协议、同台展示推介世界名腌菜;协同化方面将邀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市、浙江对口支援地区、重庆“一区两群”区县交流合作,共同展现协同发展优异成果、交流相互发展经验、展示特色商品,进一步扩大区域经贸交流合作;融合化方面将深度融合“展”“会”“赛”,通过举办榨菜产业创新大会、慈善公益论坛、春季特色商品展销会、涪陵榨菜鱼烹饪大赛、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以“舌尖”上的最美与“心尖”上的最善联袂;智慧化方面将进一步升级打造“云上展馆”,全新推出知涪味、挑涪货、品涪道、览涪事、逛涪展5大主题。

  作为“榨菜之乡”,涪陵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榨菜产区,青菜头种植面积超73万亩,产销成品榨菜超50万吨,成品出口遍及81个国家和地区。“未来五年,涪陵将抓住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建设未来榨菜科创基地和全球榨菜出口基地。”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涪陵坚持“科创+”“绿色+”双驱发力,榨菜产业“含新量”“含绿量”也持续提升。在品种选育方面,涪陵榨菜已挖掘出具有高营养品质的茎瘤芥育种材料1份,培育出适宜在海拔800-1300米地区秋季露地越冬栽培的、国内第一个高山青菜头品种“高山青”,并通过农业农村部作物新品种登记。构建了榨菜全产业链大数据指数系统并投入运行,提高了“互联网+”和青菜头及榨菜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建成了2条榨菜精深加工智能化生产线等。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7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