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利: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国粹之美”

  “不到园林,怎知这春色如许……”2月12日下午,南滨路上的精典书店内,传出一段段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掌声、喝彩声不时响起。台下,是特地前来欣赏京剧艺术的家长和孩子。

  这是“国粹之美”重庆京剧院开学第一课走进精典书店的现场。此次分享活动的主角是重庆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周利。她还有一个新的身份: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表演经典片段,讲解京剧妆发扮相,这次沉浸式的分享活动反响特别好。”2月13日上午,在位于渝中区魁星楼艺术广场10楼的重庆京剧院办公室,正在撰写委员提案的周利,提及这次活动不由笑言道,“家长们反馈说,以前觉得京剧既神秘又遥远,现场观看后,发现京剧竟然这么美。”

  “如何让更多观众感受京剧之美、促进京剧的传承,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周利告诉记者,在走进精典书店之前,他们在重庆京剧院举行过三期“京剧开学第一课”,取得了不错效果。此番走进精典书店,则是他们首次让公开课走进书店,推动京剧的普及。

  自17岁艺校毕业,考入重庆市京剧团,周利从事京剧工作已有30个年头。她也从一名普通京剧演员,成长为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央电视台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同时还获得重庆市“五个一批”人才、文化部全国先进工作者、文旅部全国戏曲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这些年,除了推动重庆京剧事业的发展,培养年轻人才,打造优秀剧目外,周利一直致力于京剧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推广。开展寒暑假体验营等研学活动,让戏剧剧目和演员走进校园,观看幕后的化妆、造型……周利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京剧,爱上传统戏剧。

  在这过程中,周利发现一些瓶颈和问题,例如戏曲教育师资缺乏,戏曲进校园的体制机制不完善,这使得戏曲进校园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不够,可持续发展没有保障。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利希望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目前她正着手准备关于戏曲进校园的提案,建议结合京剧考级,编制戏曲进校园的教材,培养专门的戏曲教育老师,开设戏曲教育师资专业,发挥好专业院团对学校戏曲美育教育的积极作用等,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国粹之美”。

  “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传承、传播、普及好国粹京剧艺术是我的责任、初心和使命担当。”周利说。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