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将启动
2023年02月15日 1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5日电(王龙博)由重庆市江津区携手重庆市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共同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将于2月16日在江津启动。大赛将以“共建双城经济圈 链接四大城市群”为主题,征集总数超过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最终筛选100家参与赋能计划。

  1月28日举行的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强调,把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强化规划、政策、项目、平台协同,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

  首届“专精特新” 创新赋能大赛分为启动、项目招募、决赛、企业落地及加速培育四个阶段,重点聚焦成渝地区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五个产业领域,以“产业应用场景创新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为主要形式。聚焦“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交流合作”,从产业链延补、创新链构建、服务链建设三个方面建立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加速体系。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重点支持产业应用场景适用、符合链属要求、具有良好产业发展前景并能够落地的“专精特新”项目,除现金奖励外,优胜项目还将有望获得金融资金和政府相关政策扶持。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江津所在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的十大功能平台之一。近年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速,产业协同态势逐步增强,如三地联手推动制造业发展,积极组建“泸州·永川·江津”装备产业联盟,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合江·江津(珞璜)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成功入选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名单等。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将通过产业链延补、创新链构建、服务链建设等举措,助力“泸永江”地区已有“专精特新”企业提档升级,招引更多优秀企业落地“泸永江”,力争发挥三地各自优势,围绕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共同打造互为“链主链属”产业链,鼓励地区间及园区间相互强链、延链及补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省际合作经验。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加速器。作为成渝地区重要合作共建功能平台,“泸永江”地区“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也形成“扎推”之势,成为成渝地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以江津区为例,截至目前,江津现有“专精特新”企业162家,其中国家级18家、居重庆区县第二位,市级161家、居重庆区县第一位。

  据了解,大赛启动发布会将在新华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页面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6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