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来看!这趟绿皮火车上有节“医疗车厢”
2023年02月15日 15:47 来源: 新华网

 

5612次“绿皮火车”上,医务人员为乘车旅客测量血压。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5日电(王龙博 杜丽)干净整洁的药品柜、醒目的健康驿站标识,与列车车厢共同构成了一座移动的“医疗科普馆”。

  5612次列车是成渝铁路线唯一的“绿皮火车”,也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客运段打造的公益性慢火车品牌“成渝记忆”。从重庆发出后,列车沿长江一路西行,吸引众多来“打卡”怀旧的乘客。

  近日,该列车通过对车厢改造,尝试设立健康驿站。作为健康驿站投用后的首次活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疾控所健康宣传团队走上列车,与旅客职工一起在火车上话“健康家常”、摆“健康龙门阵”,将车厢变成了健康讲堂。

  车厢内,主治医师胡成耐心地讲解流感、肺结核、水痘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针对春季易发生脑卒中(中风)的情况,主治医师龙隆使用中风“120”识别法、中风识别法帮助旅客快速识别和正确处置脑卒中,为突发脑卒中患者赢得更多救治时间。

  “心肺复苏术用于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的紧急救治。当意外发生时,能否在10分钟之内实施正确方法进行急救,直接决定着一条生命是否得以挽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如何用好急救的黄金十分钟。”主治医生黄森虎一边演示如何正确操作心肺复苏术,一边向旅客介绍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5612次列车健康驿站未来将常态化用于医疗知识宣传等,重庆疾控所也将不定期随车为旅客提供检查等服务。

5612次“绿皮火车”上,车厢改造后设立的健康驿站。新华网 耿骏宇 摄

5612次“绿皮火车”上,医务人员展示医药柜里摆放的常备药物。新华网 耿骏宇 摄

5612次“绿皮火车”上,旅客前往健康驿站体验身体检测等服务。新华网 耿骏宇 摄

5612次“绿皮火车”上,医务人员在健康驿站为旅客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术。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