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形式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育人活动

  为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开学伊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多种形式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育人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

  2月13日,全体思政课教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第一课以《以奋斗之我 赴青春之约》为题,从“焕发生机——青春逢盛世”“跃动青春——青年显担当”“耕耘奋斗——逐梦向未来”三个方面进行阐释,引导广大同学认识青春的宝贵和绚丽,学习一代代青年人不懈奋斗、不畏险阻的勇气。

  各位思政课教师的生动讲解使一位位“杰出青年”跃然眼前,发人深省的故事催人奋进、令人动容。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优秀青年为榜样,担当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成就出彩人生。

  拓展思政育人新空间

  2月13日上午,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学校学生理论社团走入学生社区。在春华园一舍党建育人工作站,以“春日不迟,相逢有时”为主题开展交流座谈,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以崭新的姿态与面貌迎战新学期。

  思政教师吕婷、胡晓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了解新学期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为他们提出可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同学们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要不畏困难,把难题当作自我历练的“试金石”。在诚恳、轻松的交流气氛中,同学们从思想状态、心理健康、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新学期的目标和任务,纷纷表示要利用好新学期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塑造思政品牌新优势

  2022年,学院“马哥马姐”火了。他们成为了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尽快进入新学期,新学期“马哥马姐”如约而至。2月13日一篇推文“开学啦!马哥马姐有话说”,在学子中传播开来。“亲爱的朋友们,展信佳……江山不负赤子心,且将利刃破长空,吾辈青年怀壮志,洒热血……”推文以简短有力、亲切激昂的词句讲述青春的奋斗和力量。有同学读了推文后表示,“马哥马姐”的话语总是温暖人心,让人倍感亲切。“我们要牢记他们的话语,用心过好新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开展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育人活动,以此为抓手,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和传播力,真正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我们要抓住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创新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推进教学改革,以理论为支撑、以实践为载体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7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