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投资影视剧、唱歌比赛?上百名老人被骗1900万余元

  新华网重庆7月21日电(陈雨)近日,重庆九龙坡警方通报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犯罪团伙以举办唱歌比赛、投拍影视剧等由头,再用提供赠品、免费旅游、支付高息等为诱饵,非法吸收110余名老人资金共计1900万余元。

  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杨阿姨是受骗人之一。两年前,杨阿姨在高中微信群中看到老同学邱阿姨转发的一篇文章,记录了邱阿姨和朋友们去贵州旅游的图片。退休在家的杨阿姨很心动,便向老同学询问如何参加。

  在邱阿姨的介绍下,杨阿姨接触到了贵州一家旅游文化公司的重庆分公司,在该公司业务员的讲解下,杨阿姨逐渐明白了,免费旅游是一个投资项目的“福利”——该旅游文化公司在贵州建造某小镇、某古城等旅游项目,并投拍了多部影视作品,现向社会融资借款,参与投资项目,按照投入金额获得利息。

  之后,杨阿姨陆续向该项目投入了10万元。起初几个月,杨阿姨收到了“利息”。但追加投入后,不仅没有利息,该旅游文化公司的重庆分公司也人去楼空。

  2021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掌握了这一情况。经侦查,掌握了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近期,该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陈某投案自首,贵州警方也对该公司总部主要涉案人员进行了抓捕。

  到案后,陈某交代,2017年起,其经人介绍加入该公司,并在重庆注册分公司,负责重庆的业务。在没有国家颁发的融资手续和证件的情况下,招收4名业务员向群众宣传该公司影视剧和旅游项目方案、资料以及投资回报,吸引群众参与项目投资。业务员通过举办唱歌比赛、发放辣子鸡等土特产小礼品以及组织考察观光团等方式,吸引群众参加借款,参与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据统计有110人向重庆分公司借款,金额1900余万元。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85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