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萌宠”机器人为何热销?
2022年07月21日 16:36 来源: 新华网


7月14日,一台台机械臂在重庆华数机器人车间内进行测试。新华网发(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7月21日电(王龙博)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华数机器人车间,一台台大负载工业机器人正按编程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测试动作。翻转、抓取、移动……让这些制造业产线上的“精灵”时不时显出一些“萌态”。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大负载机器人产销量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 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宁国松表示,这背后一方面源自国产机器人在大负载领域竞争力的提高,另一方面也由于新兴产业、智能化改造等催生的新需求。

  距离不远的照母山下,七腾机器人的主力产品也一度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企业与国内多个大型石化、电力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均为采购七腾生产的化工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产品。

  这些“萌宠”机器人为何热销?答案理应藏在工业机器人的最主要买家——众多制造业企业身上。

7月19日,重庆青山工业完成智能化改造的变速箱产线正在运行。新华网发(马天龙 摄)

  在璧山区,青山传动系统研究院副院长郑孝林正在查看已经完成改造的DCT(双离合器变速器)二期产线。这家以变速箱为主营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9%。

  “在全力推进产品向新能源转型的同时,青山工业还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核心推动企业智能化建设和改造。” 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为伦表示,其中DCT二期生产线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升30.19%。

  今年上半年,作为我国重要“工业重镇”的重庆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作为助企纾困、提振工业经济六大专项行动之一,先后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700余个,新认定智能工厂22个,数字化车间160个。

  “以青山工业为例,今年上半年牵头申报数字化项目8项,获得‘真金白银’支持2070万元。” 郑孝林说,这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加快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智能化改造的热情也反应在投资上。今年上半年,重庆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国工业投资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其中,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3.8%,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9.8%。

  投资是实现工业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企业信心的直接反映。“随着政府稳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加上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扩大,我们对国产大负载机器人在下半年跑出‘加速度’很有信心。” 宁国松表示。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84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