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开展城市体检 重庆2000多名“市民医生”上岗治理“城市病”
2022年07月21日 10:06 来源: 华龙网

  7月19日,市住房城乡建委正式启动了2022年重庆城市体检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重庆城市体检工作为了扩大满意度调查的覆盖度和影响力,还招募热心市民和城市工作者,作为“市民医生”参与其中。

九龙坡区“市民医生”试点启动会在谢家湾街道“居民议事堂”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 摄

  九龙坡区“市民医生”试点启动会在谢家湾街道“居民议事堂”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 摄

  “市民医生”把脉问诊“城市病”

  20日下午,九龙坡区“市民医生”试点启动会在谢家湾街道“居民议事堂”举行。记者从启动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城市体检选取了九龙坡区、渝中区、北碚区的8个街道及相应社区,开展“市民医生”试点,预计参与体检的“市民医生”将超过2000人。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重庆城市体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征集居民问卷和居民提案,并在轨道、机场、商圈等公共空间增设面对面答疑点,进一步扩大满意度调查的覆盖度和影响力。

  而通过设立“市民医生”,则能更好地邀请市民参与到城市体检工作中,通过他们的“把脉问诊”,及时发现并跟踪居民关心的问题。

  “市民医生”分为“门诊医生”“专业医生”和“志愿者医生”。

  “门诊医生”面向街道、社区工作者,结合他们的日常工作,收集梳理街道社区在城市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专业医生”面向城市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专业工作者及社区“三师”,用专业把脉城市脉搏,走进街道走进社区,研判城市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或整改思路。

  “志愿者医生”面向热心市民,可积极反映社区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切实参与社区品质提升。

  “边检边改” 市民直呼“很满意”

  以九龙坡区为例,该区现有杨家坪街道、谢家湾街道、渝州路街道和二郎街道纳入“市民医生”试点。

  在今年的试点启动会上,有市民就现场反映建设医院附近存在停车难尴尬,卫校花园小区存在垃圾乱堆放问题。

  “专业医生”针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回应:目前建设医院附近停车设施建设已纳入九龙坡区今年路网更新、整改计划,而卫校花园小区将通过清晰设置垃圾投放标识,进一步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投放习惯,解决小区垃圾乱扔乱放难题。

  “这个活动好,不仅让我们有地方提建议,还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办法,挺满意的。”谢家湾街道居民王丹说。

  试点街道的居民如何参与城市体检,与“市民医生”互动?据介绍,点击社区管理员分享的小程序卡片或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问卷小程序,准确填写所在的省、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填写所有问卷题目后保存提交,就能参与居民满意度调查,反映身边的问题,获得专业医生提供的解决方案。

  专业医生代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肖礼军表示,接下来,体检团队针对“市民医生”试点将推出一系列动作。

  比如,开展“寻找城市记忆”活动,邀请居民、四川美术学院、市摄影协会等,多角度寻访、标记有价值的城市记忆点和空间,梳理城市更新资源。

  针对试点街道设计社区问卷,并开发小程序,让社区可以随时补充调查社区需求和意见。

  邀请专业医生团队对问题和城市病症进行综合诊断,形成街道层面的城市更新任务订单,将清单纳入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方案中,精准推动更新工作等。

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重庆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重庆城市体检满意度调查。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5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