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半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新开工158个 累计完成投资2055.9亿元
2022年07月21日 08:14 来源: 华龙网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上半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55.9亿元,同比增长5%,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5.9%,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与此同时,今年计划开工项目中,有158个已开工,开工率47.9%,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今年计划完工项目中,42个项目已完工,完工率23.1%,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

永川综合保税区效果图。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供图

  永川综合保税区效果图。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供图

  抢抓工程节点 项目建设呈现新局面

  上半年,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已完成投资1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5%。T3B航站楼于5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较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全面动工,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6.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7.4%,实现渭沱泵站、德感加压泵站至西彭水厂输水管线、西彭水厂至走马段等节点工程顺利完工,累计完成管道安装70.8公里,隧洞掘进20.6公里,土石方开挖528万方。

  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方面,渝西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批复。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已开展可研评审,重庆段已取齐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等核准要件。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公布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结果,即将正式启动可研。这三个项目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把握有效投资“窗口期” 各领域项目持续发力

  为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半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奋力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6%,同比增长65.7亿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上半年,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材料、消费品6大类制造业项目共同发力、加速推进,共完成投资361亿元。其中,巴南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宸安项目、长寿硅基气凝胶复合材料项目等18个项目已完工,推动我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攀升。

  城市更新提升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市发展的最强动力。上半年,374个市级重大城市提升项目共完成投资1209.6亿元,同比增长65.9亿元。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上半年,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等民生类项目扎实推进,共完成投资140.6亿元。

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供图

  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供图

  抓好新开工项目 激发经济增长动力“关键点”

  新开工项目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计划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807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9.2亿元。

  上半年,计划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535.3亿元,涪陵吉利科技年产12GWh动力电池项目、重庆港主城港区寸滩国际邮轮母港、铜梁凯盛君恒药玻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等15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47.9%,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环境下,跑出了重大项目开工“加速度”。

  这一批新开工项目,主要集中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提升两大领域,合计占74.7%。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功能提升。

  三季度是传统的施工“黄金期”,打赢下半年,关键在三季度。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注重跟踪调度,督导项目业主单位明确节点、挂图作战,快马加鞭赶进度,加速推进今年计划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赵颖竹)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4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