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点亮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重庆怎样发力?

  存量楼宇、闲置空地如何变身创新创业宝地?又如何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生关联?在重庆近日出台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这一大胆构想变成现实,探索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新模式。

  重庆将以盘活存量商业楼宇为抓手,以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为目的,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速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满天星”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将推动实现使用商业楼宇面积200万平米,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这一行动计划背后有什么深意?将带来哪些影响?企业如何利用好这一政策利好?华龙网记者采访了相关政府负责人,进行深入解读。

重庆软件园。南岸区、重庆经开区 供图

  重庆软件园。南岸区、重庆经开区 供图

  解难题——

  一栋栋楼宇,就是一颗颗星星

  晚上11点,重庆软件园里灯火通明,年轻的“互联网人”还奋斗在一线。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软件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效益快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企业实力显著提升,融合应用日益深化,但还存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以软件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活力偏弱、人才引育难等问题。

  面对问题,如何奋起直追?重庆亮出的解决方案是: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

  “‘满天星’行动计划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商业楼宇,二是创新创业,三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应的有三句话:商业楼宇要用起来,创新创业把人气聚起来,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做起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今后,中心城区就是一个超大软件园,而分散在中心城区各区的一栋栋楼宇,就是汇聚在这个软件园并让其发光的一颗颗‘星星’。”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行动计划,重庆将从统筹谋划产业布局、拓展场所承载空间、强化场景应用牵引、培育壮大重点主体、加大人才引培力度、优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态等六大方面展开,提出了14条“政策干货”,推动实现行动计划目标。

云水苑数字经济产业园。巴南区经信委 供图

  云水苑数字经济产业园。巴南区经信委 供图

  强服务——

  出台配套政策,让“满天星”亮晶晶

  在巴南区莲花街道云水苑小区里,竟然“藏着”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园。

  今年,巴南区利用该小区的1.8万平方米闲置楼宇,打造了云水苑数字经济产业园。自6月16日正式挂牌以来,已入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领域的数字经济企业10多家。

  周青表示,商业楼宇既有创新创业的气氛,又有高品质生活环境,非常适合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通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既推动了商业楼宇转型升级,又给商业楼宇带来了人气和活力。因此,确定把中心城区作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重要区域。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和优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态等方面,《行动计划》对相关市级政府部门和中心城区各政府部门在加大招商引资、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此,中心城区各区已行动起来,立足实际,出台配套措施。

  渝中区已出台运用存量楼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黄金十条”。其中包括降低租金成本、分级奖励等。南岸区也即将发布南岸“江南菁英”人才政策,对软件业的人才给予重点呵护。

启迪科技园。九龙坡区经信委 供图

  启迪科技园。九龙坡区经信委 供图

  重开发——

  做好应用场景牵引,做好三项工作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需要场景应用带动。重庆是一个拥有丰富场景的城市,我们的工业门类齐全,需要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助推其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要鼓励各个企业、政府部门把场景开放出来,提供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周青表示。

  因此,强化应用场景牵引,是“满天星”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为此,全市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聚焦建设“智慧名城”,鼓励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开放应用场景,按照“征集一批、开发一批、拓展一批”原则,以及“边界清晰、业主明确、资金落实”的要求,滚动发布应用场景清单。

  市区联动、市级统筹、以区为主,建立常态化应用场景发布机制,推进应用场景开放,鼓励中心城区辖区软件企业“揭榜挂帅”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软件企业。目前,我市已围绕智慧城市、公共数据开放、“东数西算”等应用场景,发布了三批共45个项目。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本地优秀软件和应用示范项目评选和推介,推动本地软件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落地。

  “在‘满天星’行动计划中,我们将对中心城区组织应用场景建设情况开展年度考评,根据排名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表示。

  为了做好保障措施,《行动计划》还提出,市级财政将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中心城区政府部门、企业和服务平台机构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要用于盘活存量楼宇,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比如,通过出台中心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评价奖励办法,根据排名给予相应城区最高3000万元奖励;对进入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清单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根据其服务绩效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等。

  相关新闻:

  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50047